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4月20日—4月26日)

    本周焦点

    超大质量黑洞与恒星验证广义相对论

    广义相对论预测,一个物体围绕另一个物体旋转的束缚轨道不会像牛顿力学预测的那样呈椭圆形,而是像玫瑰花结。欧洲科学家历经近30年研究,首次发现围绕银河系中央超大质量黑洞人马座A*旋转恒星的行进轨迹与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测精准吻合,再次验证了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

    本周“明星”

    “星际访客”鲍里索夫含大量一氧化碳

    鲍里索夫是我们行星系统迄今报道的第二位“星际访客”,但其“真实身份”并非如人们所想,超出了科学家对一般彗星的预期,其含有大量一氧化碳,最初可能是在寄主行星系中远离恒星的寒冷区域形成的。

    一周之首

    首份月球地质综合图“出炉”

    美国科学家日前发布了迄今首份月球地质综合图。其名为“月球统一地质图”,以1∶5000000的比例显示了月球的地质情况,是迄今月球表面地质情况的最终蓝图。这份综合图有望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离我们最近的太空邻居45亿年的沧桑历史,也能为未来的人类探月和登月任务提供参考。

    技术刷新

    新AI算法能监测全球海洋塑料垃圾

    英国人工智能团队报告了一种能检测海洋环境中大塑料(大于5毫米)漂浮垃圾带的新方法。研究人员利用欧洲空间局“哨兵2”号卫星数据,训练机器学习算法将塑料从其他材料中区分出来,平均准确率达86%,局部区域最高达到了100%。这一新技术将提高对海洋塑料垃圾的全球监测。

    前沿探索

    模型预警!美国极端洪水事件恐猛增

    美国团队展开的一项气候学研究发现,如果海平面继续按预期上升,美国沿海地区的极端洪水事件每五年就会增加一倍。目前“一生一遇”的极端水位每50年出现一次,但到21世纪结束前,美国大部分海岸线的水位可能每天都会超过这个水平。

    海平面仅用400年上升10多米

    挪威科学家团队报告称,全球海平面在不到400年的时间里明显上升了12米至14米,其原因是大约14650年前,欧亚冰盖局部发生崩塌所导致。欧亚冰盖的局部融化体量与现代西南极冰盖相当,与“融水脉冲1A”事件的发生时间有重合,而且崩塌速度极快。

    极端降雨或可诱发火山喷发

    美国科学家团队在一项最新地球科学研究中称,极端降雨会激活深层岩浆运动,而发生在2018年的基拉韦厄火山喷发,可能就是由极端降雨触发的。这一发现表明在评估火山灾害时,应将降雨纳入考量范围。

    奇观轶闻

    南极洲发现首个现存蛙类化石

    欧洲科学家团队报告在南极洲发现首个现存蛙类的化石,这一发现提供了进一步证据,证明了南极半岛在与南部超大陆(冈瓦纳大陆)分离之前,也曾拥有暖温带气候。新发现的化石属于“头盔蛙”科,这一化石的出现为人们带来了对古代南极的全新认识。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