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美“断供”WHO将严重影响非洲抗疫

本报记者 刘 霞

    4月14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援助非洲首批医疗物资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大约100万个供医护人员使用的口罩、护目镜、手套和防护服,以及供患者使用的呼吸机,将从此处分发到非洲各大主要地区。

    但同一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美国政府将在接下来的60天至90天内审查WHO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表现,在此期间,美国将暂停向WHO提供资金。

    肯尼亚专家理查德·瓦迈是美国东北大学全球公共卫生和疾病研究中心主任,他在位于波士顿的家中看到特朗普宣布对WHO“断供”的消息后深感震惊。4月18日,他接受美国《时代》周刊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此举会对医疗卫生条件最脆弱的非洲大陆产生非常糟糕的影响。

    WHO非洲地区区域主管办事处主任玛奇迪索·丽贝卡·穆蒂警告说:“美国‘断供’WHO将对非洲大陆应对疫情和其他健康挑战的能力产生重大影响,应对这些流行病需要全球团结。”

    削弱非洲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能力

    日前,非洲各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激增,据非洲新闻网4月23日报道,上周非洲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加了43%。WHO此前也曾警告称,13亿人口的非洲大陆可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的下一个“震中”,非洲大陆的抗“疫”形势极为严峻。

    但很多非洲国家没有为应对这种新型呼吸道疾病做好充分准备,导致抗击疫情面临多重困难:包括检测试剂不足、重症监护病房(ICU)及呼吸机数量严重不足等。非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约翰·恩肯加松在日前的简报中说,非洲的检测能力“极其有限”。

    此外,《时代》周刊的报道指出,截至4月9日,拥有2090万人口的布基纳法索只有11台呼吸机;拥有790万人口的塞拉利昂仅有13台呼吸机;拥有480万人口的中非共和国只有3台呼吸机。因此,WHO于4月14日提供的医疗设备和物资可谓“雪中送炭”。

    俄罗斯塔斯社也在4月20日的报道中指出,WHO为抗击非洲疫情作出了重大贡献,包括向非洲国家提供试剂和防护用具。在病毒暴发之初,只有两个非洲国家能独立检测,在WHO把试剂送到非洲后,目前已有47个国家具备这种能力。因此,美国停止资助WHO的决定将对直接依赖外国援助的非洲国家产生严重影响。

    国际救援委员会卫生政策和沟通顾问希瑟·特谢拉泽对《时代》周刊表示,削弱WHO的工作能力“将严重降低本就无法应对新冠肺炎的国家的应对能力,从而加快新冠肺炎在这些国家的肆虐速度和程度,最终让这一大流行病更‘雪上加霜’”。

    影响其他传染病研究

    此外,《时代》周刊在报道中指出,非洲大陆流行病学家、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警告说,美国对WHO“断供”不仅会损害一些卫生保健系统薄弱的国家应对新冠肺炎的能力,还将削弱这些国家应对其他传染病的能力,而这些传染病也有可能恶化成大流行病。

    瓦迈说,由于新冠肺炎来袭,他在东非开展的一项旨在跟踪利什曼病进展的计划已被搁置。该计划得到了WHO的资助。他对《时代》周刊表示:“如果美国‘断供’WHO,我们可以预料到,这种一直被忽视的疾病将被更严重地忽视。”

    《时代》周刊在报道中指出,WHO拨付给非洲的资金是其拨付给其他5大地区资金的2倍多,而且,拨付给非洲的资金约有60%集中在限制传染病传播上。从长远来看,美国“断供”WHO无疑会给非洲大陆带来严重影响。

    穆蒂在4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断供’WHO将对非洲国家消除小儿麻痹症及应对艾滋病和疟疾等传染性疾病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史蒂芬·莫里斯表示,目前,美国的资金在WHO消灭小儿麻痹症的活动中占27%,在卫生应急准备和响应中占23%,在结核病、HIV/AIDS和疟疾等可用疫苗预防疾病中占19%。他在4月16日的媒体简报中说:“所有这些活动都可能受到影响。”

    世界宣明会政府关系总监丽莎·博斯也表示,“在霍乱、埃博拉、结核病和其他疾病方面,WHO处于监测和监视最前沿,只有它有能力协调全球各国更好地应对这些关键健康问题”。

    瓦迈现在担心的是,资助短缺将意味着这些传染病会开始扩大。他说:“这绝对是在最糟糕的时候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我们一直在努力减少非洲的传染病,现在变得更加困难。”

    埃博拉出血热就是一个例子。WHO网站4月10日通报称,刚果民主共和国贝尼市当天又发现一例埃博拉出血热病例,这也意味着原本可以在4月13日结束的埃博拉疫情将持续更长时间。

    无党派反贫困全球卫生组织“ONE运动”首席执行官盖尔·史密斯对《时代》周刊说,我们耗费在此类外交争辩上的每一分钟、每一小时,都可以用来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各项与新冠病毒作斗争的工作,比如获取正确信息、开展诊断测试并获得正确的设备等。他补充说,现在“断供”WHO是“危险而昂贵的举动”。

    据法新社华盛顿4月15日报道,特朗普宣布“断供”WHO受到了比尔·盖茨的批评,4月15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呼吁全球合作,为70亿人准备新冠病毒疫苗,该基金会宣布,将在2月宣布的1亿美元基础上增加1.5亿美元,帮助国际社会应对新冠病毒疫情。中国的马云公益基金会也向非洲国家捐赠了试剂和防护用具。

    另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月23日表示,中方决定在前期向WHO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再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捐款,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支持发展中国家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