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3日 星期四
新冠肺炎科研攻关更应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本报记者 陆成宽

    弘扬科学家精神

    “科技工作者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我觉得我当时的动力就是得替自己的国家争光。那个时候我们国家很穷, 总不能因为穷就不要祖国了, 总得想办法让她强大起来。”这段话出自钟南山院士的《科学研究应当崇尚的五点精神》一文。他在回忆自己在英国留学期间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吸入一氧化碳对血红蛋白解离曲线的分析实验”的过程时如此写道。

    4月21日,在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组织开展的“诵读科学经典 弘扬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上,来自中科院微生物所的3位青年科学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谈了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体会。其中,该所微生物资源与大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重读了钟南山院士的这篇文章,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钟南山在文中提出了“科技工作者应该热爱祖国、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诚实、崇尚协作”的5点精神。在马俊才看来,钟院士结合自己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经历和体会提出的这5点精神,为我国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是科研工作者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务须具备的核心精神。

    讲到科学工作要崇尚协作精神,马俊才深有感触,他所做的工作与数据共享密切相关。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数据共享很关键。1月24日,依托于微生物所的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发布了新冠病毒国家科技资源服务系统。“该服务系统的重点是权威发布此次疫情相关的可供公开的科技资源信息和科学数据。”马俊才说,截至4月11日,该服务系统为全球139个国家和地区的202300名用户提供了815.3万人次的数据浏览和下载,其中境外136个国家17981名国际用户访问了60.1万人次。

    已故中科院院士邹承鲁的精神,很是令微生物所研究员施一景仰。他重读了邹承鲁院士的《科学研究五十年的点滴体会》,并将邹院士一生做学问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归纳为:努力追求科学真理,避免追求新闻价值,跟踪最新发展前沿,不断提高水平,勤奋工作,永不自满。

    结合自己的工作,施一表示,要在当前疫情下取得重大突破,先进的创新学术思想和勤奋工作,是第一位的,是工作取得进展的内因;当前强大的先进仪器只能是第二位的,是工作取得进展的外因和重要条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代替先进的创新学术思想以及勤奋工作去实现这些思想以取得重大突破。

    “在老一辈科学家的不畏艰险、积极乐观、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革命奉献精神的鼓舞下,我们也开发了3种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试剂盒,捐赠了约2万人份检测试剂。”在重读于敏院士的《艰辛的岁月,时代的使命》后,微生物所病毒传播预警与致病机制研究组组长毕玉海说,20世纪60年代,我国的氢弹从秘密计划到试爆成功的过程中,老一辈科学工作者们一直秉持着不畏艰险、积极乐观、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革命奉献精神。

    在浩瀚的科学史上,我国科学家不仅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科学成就,还写下了大量闪耀着科学家精神的精彩篇章。这些篇章,照亮了中国科技创新的方向,激励着许多后来者砥砺前行,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魅力。

    (科技日报北京4月22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