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
12天,中国“火眼”实验室落地贝尔格莱德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传书)当地时间4月20日,塞尔维亚政府委托华大基因设计建造的贝尔格莱德“火眼”国家实验室落成仪式在塞国家临床中心举行。塞总理布尔纳比奇、卫生部长伦查尔、贝尔格莱德市市长拉多伊契奇和中国驻塞大使陈波、中国政府赴塞医疗队、华大基因赴塞工作组等为实验室揭幕。

    该实验室是欧洲首座由华大全方位承建的“火眼”实验室,所有设备与试剂均从中国发运,从4月8日签约到落成用了12天时间,从4月15日首批设备抵达到落成仅用5天时间。中塞双方将之命名为“火眼”病原分子检测国家实验室(贝尔格莱德)。

    4月8日,塞尔维亚政府与华大签署合作协议,委托华大建设两座“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位于首都贝尔格莱德的实验室,由猛犸基金会、腾讯公司和华大集团创始人向塞政府捐赠核心设备;位于南部城市尼什的实验室,由紫金矿业向塞政府捐资建设。建成后合计检测能力达每天3000份样本。

    布尔纳比奇总理依次参观了实验室样本接收、试剂制备、核酸提取和样本扩增室,观看了华大智造核酸提取自动化系统MGISP-960的运行演示,称赞其大幅提升实验室自动化程度、大幅减少人员手工操作,表示塞尔维亚拥有了最新技术,将大大提升塞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助力塞方抗击疫情。

    布尔纳比奇感谢华大和各捐助方为塞建成实验室,她说,塞目前每天检测能力为3000份样本左右,中方修建的两座实验室会将塞全国检测能力提升一倍。对落实武契奇总统提出的医疗卫生系统数字化改革都是一件大事。

    华大董事长汪建表示,很高兴为兄弟般的塞尔维亚人民作出贡献,除病毒核酸检测外,“火眼”实验室还可以升级以具备高通量测序技术,愿帮助塞早日取得抗击疫情胜利。

    据悉,揭幕仪式后,实验室将进行彻底消毒、启动生物防护措施并开始内部测试,来自塞全国各地的40余名志愿实验员将很快进驻并接受中方培训,预计将于4月23日开始接收来自塞各地的检测样本。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