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20日 星期一
日食月食,各不同蚀
太阳
日食原理示意图
月球
地球
太阳
月食原理示意图
地球
月球

    延伸阅读

    日、月的运行方向,会形成一些很有意思的天文现象。

    例如,为什么日全食时,日面从西边开始缺蚀,而发生月全食时,月面却从东边开始缺蚀?这是因为月亮、太阳相对星空背景都在自西向东运行,区别是月亮一个月走完一圈,太阳则是一年走完一圈。月亮运行得更快,所以发生日食时,一定是月亮追上并超过太阳。由于它俩的运行方向都是自西向东,所以月亮一定是先追上太阳的西边缘,超过它之后,再从东边缘出来。因此日食时,日面总是从西边缺蚀,从东边复圆。

    发生月全食时,月亮跑到了地球的背后,进入地球的影子里。由于月球公转方向是自西向东,它应该自西向东进入地影,于是月面的东边缘最先缺蚀,正好和日食相反。

    月掩星也是如此,被月亮遮挡的星星总是从月面东边消失,在西边出现。发生在黄昏时节的蛾眉月掩行星尤其值得一看,无须借助任何设备,眼睛就能观赏,大家不妨多多留意。(作者系北京天文馆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