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不误农时不负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深入田间地头助农民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杨远远

    一个多月来,蔡宇良一直蹲在乡下,驻扎在学校定点扶贫县——陕西合阳县指导当地樱桃种植。

    在北尹村贫困户王忠民家,身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的蔡宇良,指导适合残疾人操作的多主干篱壁形栽培樱桃园;在王养虎、王怀礼等7户果农家,他手把手教授“V”字形和超细长纺锤形早春修剪技术……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动发挥农林专业特色优势,各专家团队深入春耕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通过互联网进行云端远程科技服务,连居家学生也学以致用,服务家乡春耕。

    田间+云端,专家指导忙

    受去年秋雨冬暖影响,全国小麦病虫草害尤其是小麦条锈病呈快速蔓延趋势。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便率团队专家到宝鸡眉县常兴镇杨家村麦田做调查。

    在春灌不久的麦地里,康振生蹲身查看条锈病发展情况,向农户讲解条锈病危害过程与防治举措,同时勉励眉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继续严密监测并做好防控准备。

    除了田间指导,专家在云端还要忙着当主播,白水苹果试验站首席专家赵政阳在试验站进行了苹果园春季管理技术培训直播。开播当日,在线学习人次就达到5万多。

    动物医学院教师周宏超老师通过微信视频为西北地区1200多名养猪场老板、技术人员等进行了线上猪病防控技术培训,“没想到直播还挺受大家欢迎。”周宏超高兴地说。

    疫情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20多位专家或云端或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学校还专门发布文件,鼓励广大科教人员发挥技术优势,为政府、种植大户、农业企业等做好决策咨询和科学指导,为地方“三农”发展科技服务工作。同时鼓励科教人员多利用“微信”“QQ”“抖音”“快手”等渠道,加强与地方农技部门、示范户、企业的联系,全方位提供线上农技服务。

    家里+云端,学生服务忙

    特殊时期,就地春耕,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当地农业生产,是农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2017级植物病理学研究生高晨是该校黄丽丽教授团队的成员。居家的日子,高晨也把黄丽丽教授苹果腐烂病的防控技术直接带到家乡——陕西省咸阳市乾县薛录镇盘州村村民的农事指导中。“刨、锯、剪、刮、涂、解、清、喷是我们春季清园很重要的8个环节,来,我们先来看刨……”

    流利的开场和边说边演示的娴熟动作,是她经常跟随黄老师开展田间调查指导形成的自然表达。“苹果树腐烂病一旦发生就很严重,这娃教的防治措施很详细,很有用!”邻里乡亲们都对疫情期间还能学到这样前沿的技术高兴不已。

    针对当地辣椒育苗出苗率低的问题,家住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的博士研究生马前积极请教学校老师和技术人员,提出播前催芽和播时穴播覆土的专业对策,对提高辣椒出苗率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疫情防控期间参与春耕工作不仅增强了我的实践技能,更让我深入了解农村和农民的需求,基层需要更多专业人才的指导,农村是农学人施展才华和专业实践的广阔天地。”马前说。

    多管齐下为生产

    果树开花的关键时期,陕西多地遭遇倒春寒。

    3月2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核桃试验示范基地首席专家刘朝斌,在学校的经济树木园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直播,就果园如何应对倒春寒为全省果农支招。陕西107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同步播出,林学院全体学生收看了直播。

    “要想真正将我们课堂所学转化为实践技能,唯有走进田间地头。”森林保护专业16级学生唐凌霄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人教育学院也充分发挥干部教育“网络+教育”优势,在“西农教育培训”微信平台推出“战疫情三农精品公开课”,首批10门课程包括农产品加工、电商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等,主讲人皆为学校知名教授及产业首席专家。

    三农精品公开课刚上线就得到了极大的关注和好评,短短两天时间点击量破万。西安周至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教师任选锋听课后,在课程微信群写道:“雪中送炭,精准施策,抗疫助农两不误!”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