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2日 星期四
在扶贫一线 他们防疫春耕两不误
本报记者 矫 阳

    今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临目前这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奋战在一线的扶贫工作者是如何应对这场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日前,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交通运输行业部分扶贫干部。“所有坚守在一线的扶贫工作者,在积极排查疫情对脱贫工作的影响时,精准落实应对措施,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篝火燃在龙元山百姓心里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王旗镇龙元山村住着216户藏族群众,每年正月十五、十六两天,村里男女老少都会穿上漂亮的民族服装,聚集到一块空地上举行热闹的篝火晚会。

    “疫情发生后,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挨家挨户给我们讲了病毒的危害,为了全村人的健康,我们自愿放弃了今年的篝火活动。”龙元山村干部说。

    健康监测是防疫工作的重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与村干部第一时间进行人员排查,搭建村级疫情防控网络,建立起5个村组网格,把每户居民都编入网格管理。”甘肃省交通运输厅驻临潭县王旗镇龙元山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勇说,同时村内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入村路口对外来人员车辆进行详细登记,劝返走亲串户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虽然村里今年的篝火活动没能举办,但在共同战’疫’中,帮扶工作和我们村民们的心暖在了一起,可以说,今年这把篝火已经燃在了龙元山百姓的心里。”龙元山村民说。

    王队长和扶贫点的春耕生产

    “茶叶和土蜂蜜算是后山村的主产,耽误了这两个支柱产业可就麻烦了。”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交通局壶瓶山镇后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伯周说。

    后山村以前是县里典型的贫困村,在县交通运输局三年多的扎实帮扶下,硬化水泥路修好了,村级产业渐渐发展起来,全村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8年年底全部脱了贫。“今年开春,村里农业生产还没动起来,这样下去今年后山村的收成就成问题,若出现返贫了可咋办?不行,得想想办法。”对春耕时节遭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看着不敢出门的后山村村民,王队长有点头疼了。

    就在王伯周琢磨着如何能让村民安全复工之际,县防疫指挥部及时发来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通知。王伯周马不停蹄地与村干部一起,当起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宣传员,挨家挨户地向村民宣讲新冠肺炎预防常识,同时提醒村民农时不等人,要抓紧春耕播种、茶树培管和土蜂蜜生产。

    “有驻村工作队的王队长指导,我们就不担心了,可以放心大胆搞生产。”村民们陆陆续续动了起来。

    村里建起了流动宣传队

    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大朝山东镇苍文村,一支宣传队正通过广播车,宣传自编自排防疫宣传顺口溜。“返乡人员不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复耕也要做防护,防疫脱贫两不误”……不时萦绕在山间。

    “如今正值春耕时期,但村民自我防护标准不能降低。”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驻苍文村村工作队干部说,为做好春耕安全防疫,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联系村干部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设立卡点防控、疫情防控宣传等小组,筑牢防疫工作的群众基础。

    据介绍,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苍文村联合村支两委干部,由党员组成一支宣传小分队,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120条,编排录制了通俗易懂的防疫宣传顺口溜8条,并通过流动宣传车、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确保村民在复耕的同时做好自我防护,做到脱贫、防疫两不误。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