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2日 星期四
军队参与、科技支撑、药物试验……
以色列抗疫再添新举措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 黎
以色列MDA急救中心开设的直通式新冠病毒测试站。图片来源:MDA急救中心网站

    相比而言,以色列疫情控制好于欧洲多个国家,至今新冠肺炎患者人数没有出现爆炸式增长。然而,近期随着检测能力提高,确诊患者量的攀升也开始让人们担忧。截至3月31日上午,全国确诊患者累计4831人,病亡18人。面对此情,以色列推出了更多措施,力图尽快稳定并战胜疫情。

    更新管控措施

    为阻止病毒蔓延,以色列不断推出并更新举措,目前除商品超市和药店外,其他场所均已关闭;除必要的工作、购物及买药外,人们应居家不出。如外出行走,时间为10分钟,离家距离控制在100米以内。

    鉴于确诊人数仍在继续上升,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3月30日宣布将采取更为严格的限制措施,包括:禁止2人以上群聚活动(共同生活的家人除外);工作单位出勤率不得超过15%,或不超过10人;葬礼出席人数不得超过20人,割礼不超10人,且须在室外举行;禁止多人(即便是露天的)祈祷活动,婚礼禁止邀请宾客出席。此外,共同生活的家庭同时外出人数不能超过两人。这些措施将于4月1日上午8时开始执行。

    提高检测能力

    从中国的经验看,此次应对疫情的关键在于患者的早发现、早隔离和早治疗,尤其是对那些具有传染性的无症状患者。卫生部高级官员认为,当前检测能力和检测数量只能帮助管理部门了解部分以色列实际疫情,至少50%确诊病人为无症状患者,这导致疫情更具不确定性。同时,检测还存在着假阴性几率。

    以色列现在的检测能力约为每天6千人,计划本周内逐步达到1万,下周的目标是3万。为尽快发现新冠肺炎患者,以色列要求有症状者在家拨打医疗急救服务中心电话等待医护人员上门测试,或自行驾车前往在指定停车场等专门设立的免下车检测站,按要求取样。

    由于有7%确诊患者系在超市等购物场所被感染,从3月31日起卫生部将在全国5家超市设置病毒检测站,前往超市购物的民众可能“偶遇”检测人员并接受检测。此举旨在检测超市购物者和工作人员中病毒携带者,找到更多的隐形病毒传播者。

    军队参与抗疫

    3月31日起,以色列军队将派士兵为老人和由于限制而无法出门者分发食品和其他必需品。军方将与地方政府合作,确定需要帮助的人并为其送货。目前,以色列国防军尚未部署部队协助地方政府执行部分封锁任务,但其已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只等内塔尼亚胡敲定士兵是否携带武器等若干细节和批准。

    针对疫情,应对恐怖袭击等紧急事件的军方的大型医疗队已做好相关准备,将抗击新冠病毒并与卫生部合作协助后勤工作,包括将口罩和呼吸器等物质和设备从机场运送到全国各个医疗中心。

    此外,国防部与国防部所属的8200情报部门以及NSO网络安全公司合作开发“Coronameter”软件系统,处理由以色列卫生部和辛贝特收集的、有关冠状病毒患者的所有数据。该系统通过跟踪新冠肺炎患者的移动设备数据,绘制病毒的传播图,确定以色列民众被感染的可能性(等级从1至10),为人们提供全国冠状病毒流行的宏观和微观图像。国防部长贝内特认为,现在全国处于紧急状况,“Coronameter”是很好的软件系统。但他同时表示,只有在总理内阁批准后,该系统才能投入使用。

    目前,人们可以通过卫生部网站和相关手机软件了解按要求居家隔离者的区域,以及患者曾经去过的地方和时间。

    期待药物面世

    希伯来大学病毒学高级讲师丽芙卡·阿布拉菲亚-拉皮德博士认为,不出意外的话,抗新冠病毒治疗或药物很可能会在未来6个月内上市,早于疫苗。她表示,针对新冠肺炎患者,以色列已经在对11种不同的药物进行试验。数月后,患者有望接受新的治疗,或者可能是一系列药物。

    如果新冠病毒成为周期性与人类共存的病毒,那么开发疫苗将是应对的重要手段。阿布拉菲亚-拉皮德认为,鉴于新冠病毒像流感病毒那样发生突变,因此将来人们每年须使用新的抗病毒疫苗。人类免疫系统目前无法应对新冠病毒,需要疫苗帮助身体做好防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