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4月02日 星期四
应对疫情 巴西农业生产保持稳定
相关行业期待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各国经济面临冲击,不少国家领导人已经开始担忧经济衰退。

    巴西农业部部长特蕾莎·克里斯蒂娜日前表示,为抗击新冠肺炎,在疫情大流行期全国农业生产将正常进行。她明确表示,政府为防范疫情扩散而采取的一些措施(如居家隔离、临时暂停商业活动等)不应该是绝对的,农业生产与供应均应保持不变。她强调,巴西是一个大粮仓,是粮食生产国,民众无需对粮食供应状况产生忧虑。

    巴西大豆生产商协会也表示,会确保种植活动正常进行,满足人们对粮食的需求。协会主席佩雷拉表示,此次疫情已经对其他经济行业造成了损伤,但在农村地区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根据巴西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得益于种植面积扩大,以及主产区雨水充沛等有利条件,今年大豆全国产量预计将实现创纪录的1.24亿吨,同比增加8%。同时,玉米产量预计也将突破1亿吨。

    2019年,巴西出口大豆7400万吨,为巴西创造了281.1亿美元的收入。由于近期巴西货币雷亚尔兑美元创历史新低,巴西农产品出口优势更加明显。中国是巴西农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主要对华出口产品为大豆、牛肉、鸡肉、蔗糖等。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巴西大豆的进口,中国市场也成为巴西大豆产能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巴西也是世界上家禽产品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据巴西外贸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两个月巴西鸡肉及鸡肉产品出口量达67.22万公吨,同比增长12.3%,出口销售收入10.8亿美元,同比增长10.5%。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肉类进口国。2020年前两个月,巴西对华鸡肉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17.5%,同比增长59%。同期对华牛肉出口也占巴西牛肉出口总量的40%以上。

    农业部国际关系司司长里贝罗指出,自2009年以来,中国就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巴西期待扩大对中国的大豆、玉米、肉类等农产品出口。巴西相关行业也期待以此为契机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份额。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