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云南昆明: 冷链铁运交出靓丽成绩单

    科技日报讯 (记者赵汉斌 通讯员谢一可 杨航)“这种‘移动冷库’能让果蔬跨越千山万水仍新鲜如初,产品品质更优、销路更广,企业发展未来可期!”3月19日,正在指挥加快生产的石林禾泽蔬菜速冻加工厂总经理冯建国,从手机上收到“云南铁路首次采用蓄冷保温箱抢运援鄂物资”的消息,这让他欣喜不已。

    云南是农产品大省,拥有独特的资源和气候,更是高原水果和蔬菜的重要生产基地,不少高原特色农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随着全国复工复产步伐加快,老百姓对高品质农产品和食品消费日趋旺盛,这对冷链运输需求十分迫切。

    为做好冷链物流运输,中国铁路昆明局首次创新采用了智能冷链装备——蓄冷保温箱。配备的新一代相变蓄冷技术,让它与传统机械式装备相比,具有恒温控温、无源释冷、节能环保等显著特点。运用北斗、GPS双定位,涵盖多网协同,系统实现了蓄冷保温箱在使用过程中,冷链运输货物的全方位检测以及运输环节与充冷量的智能匹配技术功能。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昆明局大力采用蓄冷保温箱抢运援鄂物资,最大限度确保物资新鲜度,赢得湖北人民广泛好评。截至3月18日,累计完成鲜花、水果、蔬菜、冻品等云南特色农产品冷链运输133车2250吨,超2019年全年运量26车483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