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科技助力,旅游业危中寻机

短 评

陈 曦

    因为疫情,全国人民选择“宅”在家不出门的方式与新冠病毒做斗争,这改变了人们的出游计划,也逼出了全新的旅游服务——“云旅游”。数字化技术和科技创新变危为机,也将带来文旅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深刻转型。

    “云旅游”其实在技术上并不新鲜,大约八九年前,伴随着云计算技术日渐成熟,“云旅游”就已经应运而生。今天,更多新技术的应用,使“云旅游”的形态早已从简单的图文语音、纪录片升级为虚拟现实、视频直播,体验也一再升级,从聊胜于无走向精彩纷呈。

    特别是全景三维VR技术,完全可以让“游客”用第一视角去体验身临其境的感觉,感受美景氛围的同时,也能感受人文气息,可以实时互动,可以选择收听收看专业讲解,获得线下旅游了解不到的内容。直播技术的加入,更打开了商业运作的想象空间,“李佳琦”式的“云带货”成为可能,导游能否顺利变导购,还有赖于对旅游商品和文创产品的深度开发。

    不过,线下旅游仍有其“真实”的魅力,很多人还是更希望看到实实在在的美景和实物,包括现场感受各种旅行体验;线下旅游也是最能直接带动消费的。由于“云旅游”的火爆,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和人们的期待值,可以想见,疫情结束后“报复性消费“来临时,线上线下协作最好的景区将会是最大的受益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