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贵有恒,抗疫方得始终

张景阳

    连日来,越来越多的省市地区开始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抗疫胜利有了更加清晰的轮廓。但是另一方面,国际上的疫情仍在呈全球蔓延趋势,抗疫形势仍然紧张,输入性病例对我国的疫情防控造成了一定压力。

    “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胜利可期之时,更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

    决心信心必须有,“掉以轻心”不能有。行百里者半九十,接近成功之日,往往是取胜困难最大之时,一旦掉以轻心,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功亏一篑。日前北京、郑州、呼和浩特等多地确诊的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给我们提了个大醒,在总体增长得到有效遏制的同时,不能忽视输入性病例依然存在,输入性病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已经拥有严密的防控网,拥有多于世界其他国家的宝贵经验,这个时刻,我们仍要保持坚持到底的决心,并将这一决心贯穿到实际行动中。

    从上至下全国一盘棋的抗疫格局仍要保持,管理部门要紧绷思想上的弦不能松,要按部就班一如既往搞落实,社区防控网要始终如一发挥铜墙铁壁的重要作用;而广大群众,则应继续保持戴口罩、尽量不聚会、减少不必要流动的工作生活习惯,直至抗疫彻底胜利。

    抗疫的任何举措,不仅要在指导思想上做到有始有终,更要在具体行动中做到全始全终。取得疫情防控最终胜利的标志,从战术上讲,要确定新增病例真正归零、最后一个患者痊愈出院;而从战略上来看,则要等到新冠肺炎的疫苗真正问世、得以普及。显然,我们现在尚未取胜。因此,从决策指挥到行动部署,从基层防控到技术研发,我们不仅不能放松,更要以恒心毅力贯之。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拿出一直以来的抗疫决心和过硬举措应对输入性感染带来的新挑战,同时,将抗疫的力量和关注目光向国际范围延伸。我国专家分享中国经验,我国医护人员驰援四海,这不仅是大国责任和人道主义担当,更是一种对不获完胜绝不收兵的恒心的有力诠释。

    在应对各类问题上,还须继续保持警惕、守住恒心。疫情蔓延本身就是突发事件,而在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各类突发的问题更是我们最大的挑战。例如突如其来的国外输入病例,再如一些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影响了正常抗疫。一颗松掉的螺丝钉就可能毁掉一台机器,同理,一个问题、一处疏忽,就有可能毁掉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因此,在疫情防控胜利可期之时,细致地查摆问题,认真地解决问题,谨慎地预防问题,不要让各类问题干扰了疫情防控就变得更加重要。

    抗疫需要众志成城、心手相牵,抗疫还需要坚持到底、不达目标不罢休,贵有恒,抗疫方得始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