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江西 多措并举打造“中国药谷”

    科技日报讯 (记者寇勇)近日,江西省委书记刘奇来到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工地,为疫情之下坚守岗位的建设者加油鼓劲。强调要努力把中医药产业打造成江西的优势产业、未来产业。

    据悉,从2017年开始,江西省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文件,启动总投资达300亿元。按照“一年定框架、两年见形象、三年出成效、五年大发展”的总体要求及“双核驱动、协同发展”模式,到2030年,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将打造成国内领先的中医药高端资源集聚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药谷”。

    随着政策机遇不断叠加、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吸引了众多国内科研机构、创新中心和中医药及生物医药企业加盟,目前创新研发、孵化转化、检测认证、会展交流、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等十大平台陆续投入运营,滚动引进的华润医药、新绿药、新生源、万泽集团等十大龙头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大部分亦将顺利投产。

    刘奇在中科院中药国家大科学装置、公共研发中心等调研时指出,疫情当前,人们对中医药的独特价值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健康产业发展有了更加热切的期盼。我们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江西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资源禀赋优越等优势,积极在全国中医药产业发展创新平台、生产能力布局中抢抓先机、作出贡献。

    中医药科创城成功的关键在于重大研发平台的打造和高端产业的聚集,要加大支持力度、提升服务能力,大力引进更多的国内外中医药领域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和国家实验室落户江西,打造中医药科研创新高地。与此同时,要抓住龙头企业这个着力点,打通产学研用各个环节,集聚各种要素,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吸引国内外领先的龙头企业和科技含量高的中小企业落户,打造中医药产业价值洼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