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湖南 部分科研院所开始改革试点

地方动态

    科技日报讯 (记者俞慧友)日前,湖南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关于进一步深化科研院所改革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

    会议提出,深化科研院所改革要厘清各类科研院所定位,坚持分类施策,切实理顺体制机制,扩大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强化科研与市场、成果与产业、项目与企业的对接,帮助科研院所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探索完善分配机制,健全科技人员在薪酬待遇、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激励机制。

    根据该实施意见,拟今年6月底前,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在部分科研院所开展改革试点。今年年底前,全面铺开科研院所深化改革工作。到2025年,力争建立起更合理的分类定位、分类管理体制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激励政策体系,基本确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一批“对接产业、要素集聚、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批“功能强、组织新、机制活”的新型研发机构,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成长速度快、带动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

    而从总体改革上,杜家毫表示,今年湖南要围绕该“工作要点”奔着问题、扭住目标、聚焦效果“改改改”,加快推进湖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比如,今后要紧密结合湖南实际,聚焦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短板和不足,以改革的思维和举措加快破解疫情防控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全链条防控机制,持续健全应急工作立体化联动机制,加快构建应急时期各方面统筹机制,不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今年还要竭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