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倡议中医药驰援海外战“疫” 浙江发出首批免费物资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3万份中药预防颗粒剂、2万枚防疫香囊等物资、480盒灵芝孢子粉……3月10日,科技日报记者从浙江中医药大学获悉,经浙江中医药大学、甘草医生(杭州甘之草科技有限公司)、温州高温青年社区共同发起的“中医药驰援海外世界战疫”行动集结,一批国内中医药企业捐赠的防疫物资将通过浙江省侨联寄出,预计本周送抵意大利,帮助海外侨胞及当地病患抗击疫情。

    “免费提供中药预防颗粒剂、中药防疫香囊等物资,只是本次行动内容的一部分。”杭州甘之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宗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日,跨洋“抗疫”线上义诊平台也正式上线,将联合海外本地专家及国内抗击新冠肺炎一线专家24小时实时在线,为海外华人华侨提供免费在线医疗咨询服务。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多国疫情形势严峻。在国内新冠肺炎治疗过程中,多个省份均推出官方中药防疫方,中西医结合的诊疗效果更得到实际验证。国内中医药界认为,有必要发挥中医药优势、输出国内就新冠肺炎的中医药防治经验,以药品赠送、提供海外中药配方服务等形式,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选择将疫情严重且有几十万华侨居留的意大利定为首站。”作为浙江省新冠肺炎防治中医药研究领衔专家、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温成平积极发起了“中医药驰援海外世界战疫”行动倡议。

    该行动自3月初发起,各单位就开展相关准备,通过海外媒体、侨团等帮忙扩散,一项由高校领衔、企业提供技术平台和中医药物资、调动志愿者参与的公益行动就此吸引了多方关注。

    “单用中药治疗对轻型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转重率非常低;对于中度或重症患者,中西医组合治疗的疗效也优于单纯的西药。”温成平向记者介绍,比如在杭州市西溪医院,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患者转重率约为5%,治愈率已接近90%。

    “目前,在国际上注册的中医师已约有2万人,人数并不少。”温成平告诉记者,如果可以通过此次倡议行动,将中医药在中国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传播给他们,他们也会更有信心运用中医,和西医配合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

    根据行动倡议,参与单位还计划在3月中旬上线海外中药配方服务,由专家团队基于国内各地官方发布的中医药诊疗方案,再根据海外气温、湿度、饮食习惯等综合因素拟定。该倡议行动发起以来,报名参加的国内外专家团队、志愿者医师、药企正不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3月9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官方微博发布澄清消息,指其在相应指南中删除“人们不应当使用传统草本药物”,原因是之前的语言过于宽泛,没有考虑到很多人都会使用传统草本药物来缓解此次病毒引发的轻症。对应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来讲,或是一个积极信号。

    (科技日报杭州3月10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