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法国:积极备战第三阶段 高度认可中国举措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宏策

    随着欧洲疫情形势持续加剧,法国总统马克龙3月5日与20多名医生、科学家和制药公司负责人就新冠病毒召开会议,动员公共和私营部门的研究人员共同努力,特别是促进治疗和疫苗的研究。

    马克龙在会议开始时表示,COVID-19疫情在法国流行已经不可避免。法国如何应对疫情持续扩散?未来将采取哪些应对措施,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采访法国国家公共卫生委员会主席、法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多米尼克·伯特兰。法国国家公共卫生委员会是法国公共卫生领域最专业的特设机构,管理全国公共卫生医师。

    将进入疫情流行第三阶段

    根据法国卫生部的说明,法国将严重流行病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目标是防止病毒进入国内。法国已于2月28日进入第二阶段,主要目标是减缓疫情扩散。对于“不可避免”的第三阶段将意味着触发大范围传播。

    伯特兰院士对此表示,很难准确预测法国将于何时进入第三阶段,这取决于新病例的数量及其分布。如果宣布进入第三阶段,法国卫生总署将针对部分地区提出限制旅行、部分官方机构和学校关闭等措施。

    根据法国卫生部文件,届时将根据“集体行动逻辑”避免卫生系统饱和。整个法国卫生系统“必须通过动员能够部署的所有资源来采取行动”。法国将通过征召退休医生、医护院校学生等所有力量投入治疗。重症患者将接受住院治疗,轻症患者需要在家自行隔离。

    综合法国媒体报道,5日当天,法国政府各部门都快速开展行动。卫生部长韦朗表示,“我们的医疗体系已经准备好了,法国已经处于最高警惕级别”;教育部长布朗凯宣布,法国疫情严重地区已经有约150所学校关闭,涉及近4.5万名学生;外交部建议公众尽量推迟出国旅行,多家航空公司可为旅客提供免费退票或改签;经济与财政部紧急通过消毒物资限价、采购口罩库存等多项法令,以保障供应。

    中国隔离措施效果显著

    伯特兰院士认为,中国采取的一系列大规模隔离措施令人印象深刻,这无疑减少了感染的传播及其影响。法国将根据流行病学、感染程度、传播情况制定类似的措施,但可能不会像中国一样严格。

    在问及中法针对COVID-19开展合作问题,伯特兰院士表示,两国需要从科研、生物学角度在各个方面开展合作,此外还需要在预防措施上相互借鉴,对各项措施的评估将对法国第三阶段如何应对提供重要参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