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重庆实施第二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

    科技日报重庆2月26日电 (记者雍黎)26日,记者从重庆市科技局获悉,重庆市第二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已正式启动实施。此次启动的24个项目主要围绕新冠肺炎快速筛查与诊断、救治与康复技术开发、应急药物与疫苗研发、应急设备研发、疫情监测与预警等方面展开,单个项目资助额度50万元。

    据介绍,自1月24日启动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以来,首批项目在疾病诊疗、快速检测、抗体研制、流行病学研究等领域已初见成效。其中,重庆市畜科院成功筛选出特异性识别病毒抗原蛋白和有潜力阻断病毒结合细胞受体候选单克隆抗体,正积极推进抗体研发,研发抗体可用于疾病检测和制作抗体药物。

    第二批启动项目有24项,涉及诊断、检测、治疗、防护、抗体研究等多个方面。其中由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承担的“基于多源大数据的新冠肺炎高风险人群定位识别模型与防控系统研发”项目,将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为疫情防控工作快速提供部分基础性的信息分析手段和工具,包括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员图谱研究,高风险人群健康状态、人员卫生活动的事件抽象时空模型等。目前,项目团队已开展了新冠肺炎高风险人群多源大数据汇聚技术与存储的研究,新冠肺炎高风险人群防控系统部分功能已启动研发,并实现了通过电子健康码对确诊、疑似、密切接触人群的标识。

    由重庆迪马工业公司承担的“可移动式高致病性病毒感染隔离与治疗一体化方舱医院平台”项目,将主要针对重大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的医疗救援进行设计。据悉,该平台分为检查区、治疗区、P3生物安全检测区,在舱体外采用帐篷的形式,可临时收治疑似患者100人。平台中有各种检测和医疗设备,具备5G通信,可满足检测数据传输、远程会议讨论和远程手术会诊。目前,项目团队已经在进行总体方案设计、汽车底盘选型和部分医疗设备选型等工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