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唱好科技抗疫“协奏曲”

短 评

张景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相关科研成果和进展引人关注。新医疗设备、试剂盒、中西医结合诊疗、疫苗研发新进展层出不穷,研发与应用零时差。疫情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控制,在科研助力方面,我们必须要给“产学研结合”记上一功。

    产学研联合的创新模式,以其研究、开发、生产一体化的独特优势,对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疫情是对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大考,显然,我们经受住了考验。疫情紧急,每项科研成果都关乎生命。在几周甚至几天的时间内,一项成果从实验室到生产,再从生产到应用,这说起来简单的过程,却需要理论研究、技术开发、生产应用多个环节的无缝对接和高效运转。可以想象,没有产学研的联动,这几乎无法实现。

    产学研联合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任何一项技术成果从萌芽到应用,早已不是一个行业、一个单位的事情。高校是创新力量的重要来源,研发机构是创新的重要平台,企业是创新的中坚力量和应用主体,三者缺一不可。正是因为此,我们的技术攻关与临床实践和疫情防控才能结合得如此紧密。

    学以致用,言之有物,行而有恒,“产学研结合”正在激发科技抗疫的无限活力,展现出抗击疫情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担当。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