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大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

龙跃梅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刻,对春季农业生产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创新推动农业生产的殷切期待。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事关国计民生。近年来,农业科技创新得到了长足进步,一大批科研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一大批科技成果让农民摆脱“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让农业生产基本摆脱“看天吃饭”的无奈。

    在这次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一些农业科研人员成为一支重要力量,他们战斗在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一线。有的地方推出无人农场,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无人的情况下完成所有农场生产作业。有的地方实施“互联网+”工作机制,以不见面、不接触的方式,帮助农民解决农业春耕技术难题……通过这些手段,农业科技创新与疫情防控同步推进,形成了“两手抓、两不误”的良好态势。

    疫情期间,农业生产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日常农业生产更离不开科技创新。我国人均耕地不多,自然灾害不少,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农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无形中对农业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解决这些问题,满足社会需求,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成果推广应用是唯一的出路。其一,在耕地总量有限的情况下,提高单位面积产量非常重要,因此要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土地利用率。其二,长期以来,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相对滞后,要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就必须要推进农业机械化等技术创新。另外,环境污染、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也困扰着农业生产,因此也要大力发展节水灌溉、科学防治病虫害等技术。

    农业大有可为,农业科技创新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也必须有所作为。如此,才能任何时候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