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云南:新建昆丽高铁拟采用高速磁浮制式

地方动态

    科技日报讯 (记者赵汉斌)记者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2月23日举行的云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上获悉,云南省将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双十”重大工程建设,加大对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推进力度。其中,新开工项目的第一项即是拟采用每小时350公里以上的高速磁浮制式建设昆丽高铁。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周民欣介绍,计划新开工的昆丽高铁项目,有利于加快大滇西旅游产业发展,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有利于完善区域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也是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黄金旅游线的重大项目。这条高铁线路全长约43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以上,项目投资预估算1000亿元以上。

    “昆明至丽江是一条黄金旅游线路,如果能修建一条高速磁浮线,加上距离适中、沿途旅游资源丰富,必将吸引大量的旅游客流和高端商务客流;并且,磁浮轨道交通本身的新奇性也可作为新的旅游亮点,将吸引广大民众亲身体验,也可进一步擦亮昆明—大理—丽江一线世界级黄金旅游名片。这对助推云南旅游产业升级、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将发挥重要作用。”周民欣说。

    高速磁浮系统是一种极有发展前景的轨道交通技术,时速在每小时400公里以上时具有明显优势,代表着科技发展的前沿与方向,具有适应地形能力强、对沿线周边及景区环境影响小、选线灵活、乘坐舒适安全等特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