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线上游园:给坐得住的人更多“宅福利”
刘明礼 徐朝军

玉渊杂谭

    你可曾想象过会有这么一天:足不出户就能观赏到颐和园的初春风光、饱览园林博物馆里林林总总的珍贵树木、一睹动物园里那些萌萌哒的小动物?眼下这都已成为现实——只需要动动鼠标就能游园,并且还有免费的“导游”。

    春节假期以来,为避免人员集聚,北京动物园、颐和园、中国园林博物馆等多家公园、博物馆闭园闭馆。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把这些园馆里的内容与人们隔离开来。

    比如颐和园推出了的线上板块,包含赏风景、听讲解、看视频、集福卡、拍图片等功能,更突出互动性。公众进入界面后可以选择“带你游”,点击看图导览,在地图上选择区域和景点,即可听语音讲解;选择“随你享”,则可在线看《皇家戏楼的声学奥秘》《榫卯结构留下的传奇》等科普视频。此外,还有测评、答题、讨论等环节,可学习历史知识、古建知识及遗产保护常识。中国园林博物馆推出“园林线上课堂”,以VR虚拟展览和视频科普等形式,呈现《中国古琴文化展》等30余个历年优秀展览;成都市文化馆推出线上新春游园会活动,公众在线参与民俗游园活动,并获得纪念礼品;上海植物园则邀请公众“云赏花”,感受春的气息……

    时下,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仍在继续,居家生活、减少外出、杜绝多人聚集,成为抗疫期间人们生活的主基调,这不仅是自我保护的需要,更是配合防疫大局的要求。这也意味着,人们少了很多可触可及的人际交流与室外活动,由此产生空虚、无聊和无奈在所难免。以往我们总是对繁忙的工作长吁短叹,抱怨在家时间太短;如今长时间宅在家里,寸步不出,也不免焦躁。

    此时,开启“家里蹲”模式的人们,也需要用必要的交流来弥补空虚,用生活丰富度来补充居家的百无聊赖。因此想方设法提升民众的“宅福利”,让人们“坐得住”也就愈加重要。而“线上游园”的推出,无疑契合了民众的心理需求与社会期许,是难得的“生活调味品”。

    这种动态的、可观可感可交流的“线上游园”活动,非但满足了人们饱享大好春光和户外游玩之需,对人们相对封闭的居家生活也是调节、丰富和充实。而线上体验的新鲜感,还能“撩拨”起人们在疫情过后去实地感受的兴趣,起到线下引流的作用。

    事实上,自从疫情以来发生,不只部分公园推出了“云游服务”,还有更多的“云资源”给人送来了“宅福利”。

    有些大型出版社推出了有声书免费畅听、电子书资源免费阅读,有的网站、平台也纷纷推出了在线影视、戏剧大展播等免费资源,一些民间专业人员也开始利用网络教人们剪纸、书法、绘画甚至是瑜伽、健身和烹饪……这些“线上资源”的充裕供给,不仅给处于相对封闭生活状态的公众带来了充足的可选择空间,还通过不同形式引导人们“动”起来,更为人们缓解心理压力、充实抗疫信心奠定扎实的基础。

    抗疫需要全民参与。对很多普通人来说,宅在家里就是为防疫作贡献,就是间接参与。而要鼓励更多人“宅得住”,“宅福利”性质的线上资源供给,显然多多益善。

    其实,即便我们身处非特殊时期,诸如此类的线上娱乐模式也是值得不断推崇和探索的。试想,如果线上游园能够真正实现如临其境,并辅以5D电影等“高端”展现形式,势必能为那些人群熙攘的景区缓解“扎堆”压力。这无论是对景区资源保护还是对游客的体验感,都将大有裨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