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筑牢防控基础 打赢攻坚战“疫”
张景阳

    全国各地复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迈向新的一年。今年的复工有着诸多特殊情况和特殊意义,其中之一,就是人员流动增加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严峻考验。

    客观来看,节假日期间城乡社区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得益于各地的精心组织和严格落实,但与人员流动少、防控风险难度相对较低不无关系。而复工后,针对单位、社区防控工作的要求和难度开始加大,更加严峻的考验来临了。能否筑牢单位、社区这道疫情防控的基础,决定着我们能否最终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

    筑牢防控基础,必须要求管理者和执行者树立真正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抗疫战斗打响第一天,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布小林走访呼和浩特某社区时发现体温计不能正常使用,当场严厉批评了相关负责人,并着重指出,疫情防控职责重于泰山,流于形式、浮于表面的防控工作将会引发极其严重的后果,全区各地要树立牢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容丝毫懈怠。如果说平时的社区工作是在服务群众,那么抗疫时期的社区工作,还要加上事关生命、事关稳定,这是一副重担。对于社区防控的管理者和执行者,责任心和使命感是一切工作的基础,网格化防控的基础工作如此,社区防疫的关键环节更是如此。

    筑牢防控基础,必须依靠科学高效的防控管理手段。传统防控手段为基础,新兴技术手段为加持,是这次抗击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特点。疫情发生以来,非接触社区应急管理系统、非接触智能筛查系统等全新防控手段在全国各地纷纷兴起,极大提高了疫情防控的效率和效果。事实证明,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已经深入社会生活的当下,充分依靠科学防控手段,已经成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极为重要的手段,各地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选择科学防控手段,是当下和今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必由之路,须重视,须普及,须推广。

    筑牢防控基础,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战役是一场人民的战役,这也决定了在最基础、最重要的防控环节,不仅领导干部要走心动脑,广大群众也要众志成城、群策群力。北京市朝阳区某小区充分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自制行人消毒棚,测量体温后,行人进入消毒棚,依次通过撒有消毒液的地垫和混有消毒液的加湿器,新颖的社区防控工作方式简单有效又亲民。不论是单位、村庄还是小区,防疫并不只是守门人的职责,疫情来袭,每一个个体都应该是防疫工作的“守门人”。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防疫工作才能真正扎实有效而不流于形式,才能最终打赢这场抗疫的人民战争。

    精准防控,从筑牢社区防治开始,走心动脑、精准施策,让病毒无所遁形。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