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复工防控两手抓 祖国各地复产忙
本报记者 朱 彤 王 春 史俊斌 江 耘 王延斌 乔 地 王健高 赵汉斌 通 讯 员 宋 鹏 彭福新

    2月10日,是上海市春节假期后的复工首日。作为一个有着超过2000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面对当下的疫情,各大社交媒体平台表示了担忧。

    上海市政府秘书长、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说,当前阶段,上海市筑起“三道防护圈”,这是一套道口防输入、社区防扩散、集中力量抓筛查与救治的防控策略组合。上海还运用大数据分析,加强多源数据应用,形成信息汇集—推送—核查—反馈,以及对筛查发现的重点人员转送至医疗机构、进行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观察两个工作闭环。

    4000公里之外,北天山山前的准噶尔盆地白雪皑皑,分布于盆地南缘等重点探区的6口探井钻机轰鸣。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新疆油田采取“一套班子、两地办公”工作机制,勘探系统研究及勘探组织管理人员采取VPN、桌面云、视频会议等灵活方式居家办公,全力保障勘探生产正常运行。

    “省属国有企业,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在复工复产方面走在前列,作出表率。”9日,陕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孙喜民在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陕西将继续坚持分行业、分区域分类施策,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在陕西宣布分步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国网浙江电力出台了全面推动“战疫情、强保障、促发展、增动能”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项举措。

    “在战疫情、强保障上,我们将全力加强电力供应保障,做到24小时安全可靠供电。”国网浙江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浙江省居民客户欠费不会采取停电措施,同时全力推行推广“网上国网”APP等线上办电渠道,全力推行电力大数据服务,协助党委政府精准高效防控疫情、复工生产。

    湖北需求!江苏需求!北京需求……地处山东邹平的全国最大的无水葡萄糖原料药生产企业西王集团,来自全国的订单更像是一声声命令,并限定日期尽快发货。他们立刻落实复工复产部署要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落实运输车辆组织发货,同时迅速做好备料、备产、消毒、报批等各项复工准备,在最短时间内开足马力,确保为疫情防控提供充足的“弹药”。同时,该企业时刻不忘逐条逐项扎实落实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举措,确保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坚定信心,科学防控。

    不少地方也把准备工作做在了前头。为明确企业复工后企业工作重点,青岛城阳区在2月5日就出台了《城阳区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和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复工复产防疫措施,明确要求建立复工复产备案制度、严格返岗人员疫情核查和健全企业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等7项重点工作。在河南许昌,西继迅达(许昌)电梯有限公司2月1日就复工,为医院提供部分电梯设备,其中12部SL6000系列医用电梯已于2月7日前运抵北京。

    为做好劳动者返岗复工服务保障,云南省人社部门在官网、官微开设了专区,发布辖区内企业、工程项目开工复工时间,督促用人单位通过各种方式,向员工通报开工复工时间。针对农民工等人员,编制发布预防手册。针对企业行业不同特点,指导其做好卫生防疫、检测仪器及药品配置等工作。发动“三支一扶”工作队员、农村劳务经纪人、乡村公岗人员、劳动力信息调查员等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动员,帮助各类用人单位、就业扶贫载体和贫困群众知晓政策、运用政策。

    一手抓复工,一手抓防控。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就是为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