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3日 星期四
科技助力减氮增效 网红“玫瑰白菜”品质升级
受访者供图

新知

    科技日报讯 (金凤 通讯员楠秾萱)外形像花、颜色亮丽、维C含量高,南京农业大学推出的不结球白菜“黄玫瑰”曾因为其惊艳的外表,被网友戏称“送人被拒还能下锅”。如今,网红“玫瑰白菜”品质再次升级。近日,南农大发布,该校专家团队研发的一套化肥减施增效的新技术,从物理、生物、化学肥力等方面调控土壤肥力,让氮肥施用量减少,白菜产量增加。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为了提高蔬菜产量,常常大量施用化肥,特别是高量氮肥,“这会造成蔬菜中的硝酸盐上升,养分供给比例不均衡,同时带来化肥利用率低、土壤板结、盐碱化、水体富营养化、氨挥发等不良影响。”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吴震说,为了减少氮肥施用量却不减产,他们使用生物有机肥和土壤调理剂,减少了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提高了蔬菜的质量安全。

    “这套最新技术通过添加有机肥、有益微生物、施加氨基酸肥和中微量元素等方法,从物理、生物、化学肥力3方面全面调控土壤肥力,促进植株根系生长、增强植株光合作用,目前在江苏农博园进行了展示和示范推广,示范面积37亩。”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副教授蒋芳玲介绍。

    近日,5位专家对示范田进行了现场测评,测评结果显示,在氮肥减量30%的条件下,新的栽培技术能使“黄玫瑰”亩产达5275公斤,与常规施肥相比,可增产11.05%。

    蒋芳玲表示,该技术还可提高“黄玫瑰”白菜的维生素C含量,降低植株中硝酸盐和纤维素的含量,有效改善蔬菜的营养和食用品质,更加满足百姓对安全、优质、健康蔬菜的需求。

    迄今为止,该技术已在不结球白菜和萝卜上进行了应用,在江苏的张家港、昆山、常州、如皋,以及沈阳沈北新区等地完成了示范推广工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