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说出心里话 种好放心菜
——回访总书记挂念的那些地方(三)
王迎霞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我就是那个人。”罗军嘿嘿笑着。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姚磨·闫堡万亩冷凉蔬菜基地考察。问及有什么困难,这位种植大户考虑再三,终于说出了心里话:“感觉市场不好把控。”

    时光飞逝3年半。记者再次踏上这片土地时发现,为了规避市场风险而建的育苗库、预冷库、分拣包装车间等已成规模,13个外销窗口和“互联网+农业”服务平台四通八达。

    罗军的心踏实了。

    他说,总书记希望大家“按照标准化种植生产,努力达到有机食品标准”。他们一直牢记在心。山城人新年立新志:争取让全国人民都吃上来自西海固的放心菜。

    “你不光要当农民,更要学会分析市场”

    这是一片千百年来被贫困萦绕的土地。位于六盘山连片特困区腹地的西海固,是扶贫史上不能抹去的名字。

    三顾宁夏,总书记始终牵挂这里的人民。

    “那天雨下得特别大,下午4点多,我们就是在这个凉棚底下见到了他老人家。”1月9日,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罗军对当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

    一眼望不到头的菜心、西兰花等各类蔬菜,在雨水的滋润下翠色欲滴。习总书记和村民们聊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气氛融洽。

    原州区被誉为“中国(西部)冷凉蔬菜之乡”,蔬菜种植优势明显。作为种了20多年菜的老把式,罗军平时“看市场上需要啥就种啥”,2013年效益好的时候,仅种西芹就净赚30万元,第二年继续种,没想到赔了六七十万。

    他觉得菜农太难了,忍不住向习总书记说出了自己的“困惑”。

    “总书记对我说,市场本身就有风险,你不光要当一个农民,更要学会分析市场。”罗军回忆道,总书记还让全区各级政府加强服务,帮助种植户搭建有效的信息平台。

    蔬菜基地入口,一块高高的牌子上印着总书记的嘱托:“蔬菜品种很好、质量很好,要按照标准化种植生产,经得住检验,努力达到有机食品标准。”

    姚磨村村主任程广锦说,醍醐灌顶者不止罗军,大家都对未来有了明确的方向。

    “中国冷凉蔬菜之乡”打响品牌保卫战

    为了打消罗军们的后顾之忧,打响六盘山冷凉蔬菜品牌,原州区随即启动实施了“三抓”行动。

    抓前端育苗,建设年育苗面积10万平方米、育苗能力3.08亿株的育苗库;抓冷藏冷链,建起规模化预冷库、制冰车间8处5万平方米;抓蔬菜营销,建立蔬菜分拣包装车间、泡沫箱厂各两处,购置各类冷藏运输车近百辆……

    “你能想象这里2016年以前还是一片盐碱滩吗?有时候感觉真像做梦一样。”罗军指着身后一排排或蓝色穹顶,或砖木结构的设施说,一栋栋大棚、温室、预冷库建起来后,让他们的蔬菜保鲜度更高,附加值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原州区还建立了“互联网+农业”服务平台,生产端配套物联网可追溯和水肥一体化系统,市场端连接全国2000多个蔬菜生产基地和采购商,对外发布原州区蔬菜生产信息,对内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及市场动态。

    “开心、安心。”罗军如此总结对政府此举的感触。

    他也没闲着。他说,政府做了这么多,菜农自己也要积极为销路想办法。他一方面在品种多样化、精细化上下功夫,一方面进行“订单式”生产,目前已经与机场、超市等需求精准对接。

    刚刚过去的2019年,市场光景没有之前的两年那么好。但这一回,罗军心里很坦然。

    “做生意嘛,有赚有赔很正常。经验又丰富了一些。”他笑了起来。

    依靠科技,助推蔬菜品质再往前走

    原州区的蔬菜要打“有机”品牌,这需要抓手。当年,总书记亦明确指了出来。

    “政府要搞好服务,包括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科技工作者要更好地服务于宁夏脱贫事业。”原州区科技局局长何生虎,一字一句熟记于心。

    在宁夏科技厅的指导下,该局不断下沉科技力量,通过科技扶贫指导员先进技术示范引领、科技特派员创业扶贫、“三区人才”示范带动,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姚磨·闫堡万亩冷凉蔬菜基地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同本地农技人员共同组成技术服务队,从新品种选择到田间管理、市场销售,接受全方位服务。

    走进番茄大棚,程广锦领记者参观无土栽培成果。只见一个个白色方格里,红彤彤的果实高挂枝头。

    “这种水肥一体化的种植方式特别节省成本,种出来的柿子也好吃。去年一个棚净产值10万元呢,菜农都高兴坏了。”他说。

    目前,原州区共建起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4个万亩、10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远销广州、深圳、上海等20多个城市,惠及5.02万群众,户均年增收2.4万元以上。

    去年12月底,科技特派员李效仁创办的原州区绿缘蔬菜产业科技推广服务专业合作社等4家企业,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拿到了有机蔬菜国家认证。

    “希望靠着科技的力量,助推蔬菜品质再往前走,进而更好地服务‘三农’。”何生虎如是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