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筑牢“三道防线” 守护国门安全
陈 滟 本报记者 陈 瑜

    创新一线看“六稳”

    全国首次截获国内未见分布的南方麻野蝇,首次从菠菜种子中检出菠菜潜隐病毒、从辣椒种子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马铃薯纺锤块茎类病毒,检出全国口岸首例合并感染寨卡病毒和基孔肯雅病毒病例,在进口鲨鱼翅、鲨鱼尾中检出重金属和添加剂超标,首次检获并退运放射性超标进口废物原料,首次在进口快件中检获未申报的危险化学品……广州海关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筑牢检疫“三道防线”,共截获进境植物有害生物1083种17924种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128种1583种次,对来自23个国家或地区共134批不合格种子、水果、水生动物、饲料等进行了退回、销毁处理。

    御疫病疫情风险于国门之外

    年末岁初,是各类种苗、蔬菜种子进口的高峰。2019年11月26日,一批重达20吨的进口胡萝卜种子从广州番禺莲花山港入境,广州海关所属番禺海关现场关员对该批种子进行现场查验,并抽样送实验室检测。

    经检测鉴定,该批种子携带一种严重危害蔬果种植安全的致病菌——马铃薯斑纹片病菌,它会感染辣椒、番茄、茄子、胡萝卜、香菜、枸杞、小茴香等多种作物,可引起相关农作物大幅减产甚至绝收,一旦传入我国,将会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马铃薯斑纹片病菌、李属坏死环斑病毒、田野菟丝子、反枝苋、瓜实蝇、桔小实蝇……这些对公众来说稍显陌生的名词,都是广州海关在进口货物和进境旅客行李物品中检出的外来有害生物。

    近年来,黄热病、登革热、寨卡病毒病、流感、埃博拉病毒病等传染病在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持续流行。为将各类传染病挡在国门之外,广州海关以境外疫情信息收集及风险评估为抓手构建“境外”防线,以信息化和精准检疫为主线发力“口岸”防线,以联防联控和科技运用为手段完善“境内”防线。

    广州海关启动新海关首个关级层面的卫生检疫“关际合作”项目——广州白云机场与内罗毕乔莫·肯雅塔机场“点对点”卫生检疫关际合作。实施精准检疫强化措施,开发进出境人员传染病联防联控应用系统,实现疫情信息联防联控单位间同步分发、同步反馈。针对23种传染病进行疫情形势评估,对10种口岸重点防控传染病、72个疫情发生国家、136条航线提出重点防控建议。

    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海关口岸全年发现有症状者6523人次,同比降低19.27%,检出各类传染病2088例,同比增加25.78%。数据上的一减一加,反映的是广州海关科学有效实施出入境卫生检疫的深刻变化。

    严把进口商品、食品质量安全关

    18吨洋垃圾,放射性超标13倍!2019年6月4日, 广州海关所属佛山海关驻南海办事处关员对来自乔治敦(圭亚那)申报为废紫铜的铜废碎料实施查验时,发现该批货物触发通道式核辐射检测系统警报,检查确定集装箱表面局部外照射贯穿辐射剂量率为6.342μGy(放射单位)/h(小时),超过国家规定的放射性限定值13.58倍,会对人体健康或环境安全造成伤害危害。

    广州海关严格进口废物原料检验监管,落实查验要求,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管理,强化现场检验检疫和强化后续处置,将危害挡在国门之外。2019年共检出进口废料环保项目不合格7批、372.01吨,检出退运不合格进口废料562.67吨,鉴别处理/退运固体废物2644.5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进口食品摆上了老百姓的餐桌,为守护消费者食品安全,广州海关从进口食品进口前准入、进口时查验、进口后监管3个环节入手,实现进口食品全过程监管。严把进口前的“准入关”“注册关”和“备案关”,对未获得准入资格的国外食品,一律不予进口。严格执行进口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和风险监测计划,加强对进口肉类、酒类、婴幼儿配方食品等重点食品检验监管。强化高风险进口食品和关键指标项目的实验室针对性检测,严防不合格食品进入我国市场。2019年共检出进口不合格食品化妆品4391批次,切实保障了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