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美一项儿童调查首度明确
贫困加剧幼年铅暴露造成的大脑发育损伤

    科技日报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张梦然)根据英国《自然·医学》杂志1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美国科学家通过对近万名美国儿童的普查及评估后首度明确,贫困可能加剧幼年铅暴露相关的认知及大脑发育损伤。

    铅是一种重金属,具有多器官毒性,在人体内可以说毫无生理作用,而正常人的身体里也不应该含有铅。但伴随着现代工业发展,含铅类物品使用得越来越多,环境污染也日益加剧,人们与铅接触的机会显著增加,这就致使一部分铅进入体内,人体血液或组织中开始含有了铅,即所谓的“铅暴露”。

    此前已知幼年时期的铅暴露(即使浓度不高)也会对认知及行为发育造成负面影响,而且一直被和成年之后社会经济地位较低关联在一起。但是,幼年时期的社会经济地位和铅暴露及其对大脑发育的影响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却并不明了。

    此次,美国南加州大学、洛杉矶儿童医院的科研团队从脑结构和认知测试得分两方面,对美国9712名9岁至10岁的儿童进行了评估。之后,他们根据每名儿童所在的人口普查区,利用来自华盛顿州卫生部的铅风险得分,估算铅暴露情况。结果发现,低收入家庭的儿童的认知测试平均得分比高收入家庭的儿童低9%。

    研究还表明,生活在铅暴露风险最高地区的低收入家庭儿童,其认知测试得分比同地区高收入家庭的儿童还要低3.1%。对于同样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儿童(社会经济地位相似),生活在铅暴露风险高环境的儿童,其脑结构发育损伤也比生活在铅暴露风险低环境的儿童严重。

    研究人员指出,应该直接测量儿童血液中的铅含量,并且承认暴露风险是一个测量指标。他们总结表示,减少铅暴露的风险,或可能为身处不良环境的儿童带来较多益处。

    总编辑圈点

    关于铅暴露与儿童脑发育损伤,我国在2012年就启动了973计划重大项目进行研究。铅暴露是危害我国儿童健康的主要环境危险因素。大量研究证实,即使在较低的暴露剂量下,铅也可产生显著的中枢神经系统毒性,导致神经系统损害。美国的这项研究则表明,贫困会加剧幼年铅暴露相关的认知及大脑发育损伤。这一结论并不令人惊讶。公共卫生问题,往往和经济状况密切相关。如何保障所有儿童的健康,让低收入家庭儿童也能获得足够的医疗资源,本身就是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