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河南:把创新作为最强发展动能

    科技日报讯 (记者乔地)“把创新作为最强发展动能”“把创新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把营造创新氛围作为最重要的发展环境”。河南省代省长尹弘在1月10日开幕的该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部署今年的工作,把创新推上新高度。

    今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全文30页,“创新”二字有66处,成为继“发展”一词之后的第二大高频词。无论是总结2019年的工作,还是提出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还是部署2020年的重点工作,都处处渗透着创新。

    其中,在讲到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时,尹弘说:“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必须着重把握以下3个方面:

    一是把创新作为最强发展动能。河南省目前正处在转换动能、转变方式、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如同滚石上山、逆水行舟。必须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支点,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下大力气补齐创新短板,聚集创新资源,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催生新的增长点,把实体经济做优做强,筑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二是把创新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河南省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不仅要看规模和速度,更要看创新发展的能力,看高质量发展的水平;不仅要看经济总量增长了多少,更要看企业的盈利能力增强了多少,看老百姓的福祉改善了多少。必须把创新作为最强区域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关键举措,推动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细、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更好的创新发展成果赢得区域竞争优势、惠及人民群众。

    三是把营造创新氛围作为最重要的发展环境。必须着力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坚决消除不利于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坚决破除阻碍创新发展的制度藩篱,坚决推进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有效举措,提升创新的开放性、便利性、宽松性和包容性,让全社会崇尚创新、鼓励创业、允许试错、宽容失败,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人才竞相成长、脱颖而出的激励机制,让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