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天津政务服务 上千事项办理用手机搞定
陈曦摄

    科技日报讯 (陈曦)办事没带身份证,打开手机里的电子证件卡包就能核验身份;车辆违法需要缴纳罚款,轻轻一点在线就能办;想去三甲医院看病,拿出手机预约挂号就行……手机里不用再安装那么多APP,只需一个就都能搞定。近日,天津市移动政务服务终端“津心办”正式上线。此次上线是在“天津政务”APP的基础上改版升级,“津心办”支付宝小程序也同步上线。

    据了解,全新改版后的“津心办”,在线服务事项数量千余项,服务渠道也拓宽为APP与支付宝小程序并行,在丰富应用服务的同时,全面优化界面风格、重组功能布局,实现办事入口集约,从而为市民手机大大减负。

    “津心办”APP通过大数据打通与共享开放,整合各类公共服务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包括社会保障、交管出行、医疗卫生、公安户政等与市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八大领域109项服务项目。如“津心办”为市民设置了电子卡包,提供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等多项电子证照。天津市及外地群众到津酒店住宿未携带身份证的,可以打开“津心办”,出示电子身份证即可在天津市近2000家酒店办理入住;遇到交警路面查验驾驶证和行驶证时,也只需要拿出手机就可以解决身份核验问题。还可实现社保公积金随时查、交通罚款生活缴费随时缴、就医挂号随时预约、出入境业务随时线上约、教育服务随时查、企业开办“一窗通”等。

    天津市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津心办”发布上新,实现了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助推移动端政务服务办事智能化、便利化,让天津市民真正感受到数据为己所用,实现网上事项一端多能,“精心办”“尽心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