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时隔20年森林法再做修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修订森林法,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立法成果。修订森林法,是全面深化林业改革的制度保障。修订森林法,是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森林法是林业发展的根本大法。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森林法,该法将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最早的森林法于1985年施行,1998年经过修正,2018年,森林法修改被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立法项目。

    修订后的森林法在结构上作了较大调整,从7章扩展至9章,条文数从49条增加到84条。修订主要秉持四项原则: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协同推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促进可持续发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遵循森林保护培育利用规律,统筹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科学经营、分类管理,突出主导功能,发挥多种功能,实现森林资源永续利用;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立足国情,严明基本管护经营制度的同时,为制定具体措施和下一步改革留出空间。

    刘东生解读,修订的内容主要有六个方面:加强森林权属保护;实施森林分类经营;强调规划统领;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改革林木采伐管理制度;强化目标责任和监督检查。

    “修订后的森林法坚持用最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森林、林木和林地,将天然林全面保护制度写入法律,规定严格限制天然林采伐。根据森林防灭火体制机制的改革精神,明确了人民政府及其应急管理、林业、公安等部门在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和处置等工作中的职责。为确保林地保有量不减少,形成了占用林地总量控制、建设项目占用林地审核、临时占用林地审批、直接为林业生产服务的工程设施占用林地审批的林地用途管制制度体系。”刘东生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