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3日 星期五
自然资源部 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科技日报讯 (记者操秀英)近日印发的《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通知》提出,到2020年,全国试点不少于300个,各省(区、市)试点原则上不超过20个。

    据介绍,《通知》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相关要求部署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通知》提出,以乡镇为基本实施单元(整治区域可以是乡镇全部或部分村庄),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乡镇政府负责组织统筹编制村庄规划,将整治任务、指标和布局要求落实到具体地块,确保整治区域内耕地质量有提升、新增耕地面积不少于原有耕地面积的5%,并做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生态保护红线不突破。

    《通知》明确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支持政策。

    整治区域内涉及永久基本农田调整的,应编制调整方案并按已有规定办理,确保新增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少于调整面积的5%,调整方案应纳入村庄规划。整治区域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验收后,更新完善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整治后腾退的建设用地,在保障试点乡镇农民安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等用地的前提下,重点用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