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
导师组团指导科研 天大本科生培养有了新玩法
陈 曦 通讯员 刘晓艳

    教育传真

    还记得你大学时代的辅导员吗,现在导师是本科生的“标配”了!近期,多所高校试水本科阶段“导师制”引起了网友的回忆与讨论。

    原本是研究生的“玩法”,现在本科生也有了,这其实就是要把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和课题项目,提前到本科阶段,打破学科藩篱和专业壁垒,让本科生更早地接触到科研,参与到重点项目的研究中。

    日前,天津大学发布《天津大学本研贯通人才培养实施办法》,启动本研贯通人才培养。天津大学本研贯通将实现培养模式贯通、培养方案贯通和导师制贯通,2018级在校本科生将成为该项举措的首批受益者。

    据介绍,该校贯通培养模式即指施行“2+1+N”(针对四年制本科)或“3+1+N”(针对五年制本科)的本博直读或本硕连读培养模式,重点实施本博直读。“2+1+N”或“3+1+N”中的“2”和“3”分别为本科学生的本科阶段学习年限;“1”为本研贯通阶段学习时间,“N”为所在学科的硕士阶段或博士阶段学制年限。在本科第二学年末或第三学年末实施本研贯通优异生选拔;第三学年或第四学年开始实施独立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方案,并开展科研训练;本科阶段最后一学年年初择优分流,通过考核者继续本研贯通培养。

    本研贯通人才培养体系采用“申请—审核”制进行选拔,由学生自愿提出申请,以课程成绩和学术潜质为选拔条件,通过培养、考核、分流等实现动态管理。退出本研贯通培养的学生转为普通本科生继续完成学业。

    “贯通培养方案,旨在科学设置基础课程和通识课程体系,重新构建跨越本研的专业核心课程,实施贯穿本研的科研实践,提高学业挑战度,鼓励学生大胆探索科学前沿,帮助学生树立服务社会观念、大工程观念。”天津大学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重点项目大装置模拟,属于工程管理、建工、智能计算等几大学科的交叉领域,这几个专业的学生通过选拔,就可以进入这个课题的专项研究,他们所学的课程,也是围绕着这几个相关学科重新梳理设置的。

    与此同时,天津大学还将实施贯通导师制培养,即由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和生活导师组成导师组,对贯通培养的本科生实施联合指导。其中科研导师要率先垂范指导帮助学生建立学术思维,形成良好学术道德。学生与导师之间实行双向选择。

    据悉,此次发布本研贯通人才培养方案,是天津大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和新工科建设的又一举措。通过人才培养模式的内涵式变革,天津大学期望选拔培养一批具备深厚全面的基础知识和创新创造精神与能力,能够引领未来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新时代卓越拔尖人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