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精绝天下”看京绣
□ 高桃芝
视觉中国供图

    非遗文化之窗

    “城北有市,陆海百货,聚于其中,僧居佛寺,冠于北方。锦绣组绮,精绝天下。”南宋《契丹国志》如此赞美京绣针工。作为“燕京八绝”之一的京绣,是北京地区一门古老的汉族传统刺绣工艺。

    京绣的工艺特点和艺术风格鲜明,历史上以供奉宫廷、帝王、侯爵服饰之用,又称宫绣或宫廷绣。选材讲究,针工细腻,工料豪华富丽,可谓“聚缛细腻而不乱,鲜艳富丽而不俗”。京绣与南方绣风格不同,南方绣种细腻写实,色彩淡雅。京绣强调装饰效果,色彩浓烈,多以夸张形象渗透着皇权意识。

    京绣有着悠久历史。辽代在燕京曾设有绣院,京绣由此发端。元朝定都北京后,将技艺精湛的刺绣艺人汇集到京城,专门为帝王侯爵绣制服饰,京绣的风格逐渐形成。明代之后,京绣特色越来越鲜明,技艺精湛、针法严密、用工用料讲究,纹样图式也更具规范性。到清代,尤其光绪年间,京绣的工艺水平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誉满四方。清末民初,京绣匠人和技艺开始走向民间,北京当时有几十家绣坊,继承宫廷绣的一些特点和针法,加入了更多民间的东西,使之更民俗化,将京绣艺术发扬光大,成为独树一帜的代表绣种。京绣制品的荟萃地集中在前门外荷包巷的西湖营绣花街。

    京绣品种繁多,有王公大臣袍服、服饰绣品、宫中幔帐、被褥、靠垫、香包、荷包、挂件、肩套、眼镜袋、褡裢等,艺术造诣都堪称精妙绝伦,大部分出自“男工巧匠”之手,这正是京绣与闺阁绣的区别。

    由于京绣主要服务于皇家,所以在绣品颜色和图案纹样的运用上极其讲究,主要用色为黑、黄、红、蓝。黑象征高深,黄象征皇权,红象征喜庆,蓝象征高贵,充分体现了富贵精美的宫廷审美艺术。京绣图案遵循“图必有意、纹必吉祥”的宗旨,富有约定俗成的特定含义,有些纹样在其他绣种中禁止使用,如五爪龙图案。京绣以山水花鸟、龙凤图案、飞禽走兽、吉祥八宝、海水江崖为主,其中龙和海水江崖的造型都有严格规定。精美繁复的纹饰,体现了穿戴者的身份地位和精神追求。如帝、后、王爵、贵妇的服装面料,身上佩戴的物品,既有实用价值,又有艺术价值。而宫廷戏装则更加注重服饰图案色彩的装饰性和舞台效果。

    京绣材质华贵,一般选用较好的绸缎为面料,绣线除了以蚕丝所制成的绒线外,还以黄金、白银锤箔,捻成金、银线大量使用于服饰绣品中。其手法先用金银线盘成花纹,然后用色线绣在纺织平面上,这种用金银线绣出的龙、凤等图案又叫“盘金”,在中国绣品中独一无二,彰显皇家金碧辉煌的气派。

    打籽绣也是京绣颇具特色的绣法之一。这种绣法是用丝线结成很多非常细小的线疙瘩,铺展在绣面上,使绣品更富于精妙的变化,凸显立体感,最适合表现的是花朵的花蕊和鸟兽虫鱼的眼睛。在绣制前,绣工一定要把打籽绣使用的绒线捻实,否则不会体现打籽的质感。

    京绣从选料设计、绣花等到最后完成,需要打版、打草图、画图、扎眼等十来道工序。制作时,先将纹样描在蜡纸上,用针按图扎出细密的小孔,再铺上一层特制粉末,用刷子刷一遍,纹样就留在布料上,之后便可按纹样刺绣。京绣针法,以盘金绣、打籽绣、平金绣、圈金绣为主。一幅好作品,要同时具备“顺、齐、平、均、洁”的特点。顺,指刺绣时的绣线“直线挺直,曲线圆顺”;齐,指“针迹整齐,边缘不能层次不齐”;平,指“手势要准确,绣面平服”;均,指“针距一致,不能漏布底”;洁,指绣完整体后,“绣面保持光洁,面料上不能有污渍”。

    近年来,京绣传人将京绣技艺运用到了现代服饰的生产制作中,让京绣艺术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生根发芽,也让这门古老的艺术焕发了新生。2014年11月11日,京绣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赤橙黄绿青蓝紫,千万条彩线在历代艺人手指间蜿蜒数道波纹,跃然帛上犹如流动的光影,让京绣惊艳千年时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