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基诺族巧制“百花宴”
□ 单守庆

    进入夏季,树绿花开,满眼姹紫嫣红,争奇斗艳……赏花、闻香、食味,在我国基诺族生活中,花卉食品从不缺席,餐桌上宛若浓缩的百花园。

    火烧花炒腊肉、金雀花煎蛋、凉拌苦刺花、包烧芭蕉花、靓汤海菜花、基诺族鲜花饼……目不暇接的花卉食品,得益于基诺族地区丰富多彩的花卉资源、守正创新的烹饪技艺、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

    基诺族主要聚居地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这里有一座名山——基诺山,古称攸乐山。此山命名于母系氏族社会时期,那时舅父的社会地位极高。基诺——基诺族语意:“基”指舅父,“诺”指后代,“基诺”便是舅舅的尊称;“基诺山”指舅父的后代居住地。基诺族世世代代在基诺山繁衍生息。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统计,我国基诺族人口为2.6万人。其中,近2.4万人聚居在景洪市的基诺山区。

    说起基诺族,绕不开基诺山。这个面积为622.9平方公里的山区,植物密度大、种类多,被誉为“植物王国”、特产滇茶“六大古茶山”之首的“宝山”。金银花、茉莉花、菊花、腊梅花等各种鲜花四季不断:3―5月有春花;6―8月有夏花;9―11月有秋花;12―2月有冬花。来过基诺山的游客无不感慨:“到了基诺山,看到了七彩云南”“云南一大怪,鲜花也当蔬菜卖”“云南美食多,鲜花是好菜”……取之不尽的花卉资源,让“吃在云南”不仅有花的诗情画意,更有就地取材的生存智慧。围坐在基诺族餐桌前,人们谈吃论喝的话题常常由花卉引起,并不断扩展和深化。

    食用花卉,除了具有观赏价值,还以多种方式呈现在餐桌上:直接生食或制作凉菜、热菜、汤菜、咸菜;配茶或代茶饮,制作成果汁饮料或酒浸、酿酒;制作风味食品或提取有效成分用于食品加工。此外,还可入口药用。

    植物有六大器官: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花卉植物也是如此。这些器官对植物体的作用各不相同,但它们都储存一定的营养物质和一些特殊成分的物质,可通过一定的方式、方法供人食用。正如《食用花卉200种》介绍的那样:“花卉”一词前面冠以“食用”字样,“食用花卉”首先能跻身于花卉行列,其次是有食用价值。食用花卉的食用部分,有的是植物体的花,有的是植物体的某一部分,即某个器官。花卉食品里并非只有花。

    林林总总的花卉食品进入人们饮食生活之前,必须能识别花卉,弄清楚哪些花卉可食、哪些花卉不可食。只有精准识别,才能正确安全应用,避免误食。

    花卉植物相伴四季、花卉食品长年不断的基诺族聚居地——基诺山,是研究基诺族社会历史、领略基诺族风土人情的唯一去处,也是研究花卉食品的好地方。1979年,国务院正式确定基诺族为单一民族,成为我国第55个少数民族。1988年,我国有了唯一的基诺族乡——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

    今年1月,在常住居民98%为基诺族的基诺山基诺族乡,乡亲们隆重集会,为日夜守护基诺山民族团结和社会平安的基诺派出所庆功,称赞他们荣获的集体、个人荣誉“似那大山的火烧花,在浑厚的基诺鼓声中‘火热’绽放”!

    火烧花,花期2―5月,是可食之花,也是基诺族“百花宴”中备受欢迎的主角。对赏花、闻花、食花文化都很有讲究的基诺族,也更懂得火烧花的花语:“用我的热情抚平你受伤的心。”

    (作者系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食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