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如何应对ChatGPT带来的潜在风险
□ 陈思进

    超越时空

    ChatGPT聊天问答机器人问世,成为全球有史以来用户增速最快的消费者应用程序。随着ChatGPT“出圈”,其他公司也推出类似产品,如谷歌推出了Bard。

    ChatGPT对于用户而言,只是一个人机互动的界面。然而,ChatGPT改变了沉寂多年的人工智能发展的进程。那么,ChatGPT真会取代人类的工作吗?

    ChatGPT不断临近技术奇点

    有专家宣称,ChatGPT标志着距离AI的技术奇点不远,甚至已经来临。

    任何科技发展一旦到达奇异点便会实现指数级发展。日前,开发者OpenAI发布了最新版本ChatGPT4.0。相对于GPT3.5而言,GPT4.0拥有更多优势:模型容量更大,更便于进行深度学习,可以处理更复杂的问题;拥有更高的训练速度、推理速度,可以更快地生成结果;拥有更少的参数,并且参数更容易调节,减少了模型中的过拟合;拥有更强大的语义理解能力,可以更好地理解文本的意思;更具有可扩展性,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要求进行调节。

    此外,目前,ChatGPT查询成本是谷歌传统搜索的7倍,如果OpenAI能够获得微软Azure云服务的最低价格区间,查询成本将会降到4倍。尽管仍有较大差距,但值得人们期待的是,未来价格问题会得到解决。

    ChatGPT的潜在风险不容小觑

    随着ChatGPT火爆,人们担心未来AI将取代人类。我认为,由于AI还不能思考,因此不能完全取代人类。ChatGPT的现有能力表现在资料搜索方面,能帮助人类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加工内容等,能把人类从繁琐的信息处理中解放出来,使其有更多的时间放在思考问题上。相对于人类思考的至高能力而言,处理信息还只是一种简单劳动。

    但是,我们依然不可小觑ChatGPT带来的潜在风险。

    首先,它可能会带来误导性回答。ChatGPT是基于大量文本数据进行训练,可能会在回答问题时给出错误或误导性的答案,这可能会对用户产生不良影响,尤其是在用户需要准确和可靠信息的情况下。

    其次,它可能导致偏见和歧视。ChatGPT可能会在回答问题时表现出偏见和歧视,这是因为它的训练数据中可能存在此类内容。如果这些内容被广泛传播,或将导致不公平待遇和社会问题。

    再次,它可能会被恶意使用。一旦ChatGPT被用于恶意目的,例如进行欺诈、网络攻击或诈骗等,可能会对个人和组织造成财务和声誉上的损失。

    四是可能会引发隐私问题。ChatGPT可能会记录和存储用户的对话内容,如果这些记录被泄露或不当使用,可能会导致用户的个人信息被公开或滥用。

    五是会取代人类的某些工作。ChatGPT的出现和应用可能会导致某些人类工作被机器自动化取代,这可能会对就业和经济产生影响。

    还需及时布局占领科技高地

    近日,中国企业小i机器人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并挂牌上市,而早在2004年,该企业就在即时通讯软件MSN上率先推出了Chatbot。作为中国版的ChatGPT,小i机器人拥有中国自主研发并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认知智能平台(CIAI),主导了AI情感计算的国际标准,还拥有已授权专利数量近300件。

    但目前来看,中国在同类型的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还需努力。人工智能会导致未来的产业链面临重构,留给中国科技巨头的时间有限,若不奋力追赶,未来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大量的应用场景将被其他巨头抢占,丢失的不仅仅是技术的高地,更会丢掉物联网、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市场。在此背景下,如何化解ChatGPT带来的风险,加强ChatGPT底层技术的构建更显必要。

    首先,推进产业升级。中国可以通过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升级,培育和发展与ChatGPT等技术相关的产业,以实现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

    其次,加强技术研究和开发。中国可以投入更多资源,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开发,提升国内自主研发能力,以应对ChatGPT等技术的挑战。

    第三,促进人机融合。中国可以通过促进人机融合,培养更多能够与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协同工作的人才,为实现人机共生、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和谐共处打下基础。

    第四,加强对ChatGPT等人工智能技术的监管,确保其应用符合法律法规和道德标准,防止恶意使用和不当使用。

    最后,提高公众教育和认知水平,增强公众对ChatGPT等技术的理解和认知,减少不必要的担忧和误解。

    总之,AI取代不了人类的思考和思辨等能力,尤其是科学的思维能力。因此,仅从这一点就能分析出,有些工作是ChatGPT取代不了的。并且,随着AI的发展,还会不断有新的工种产生,就像当年汽车司机取代马车夫一样。

    (作者系科幻作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