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以天地为己任,山川作课堂,揭宇宙之奥秘,探地下之宝藏——
刘嘉麒:用脚步丈量地球,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 科普时报实习记者 李诏宇

    院士科普讲堂

    “你们要知道,实践是增长才干的必由之路。”耄耋之年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刘嘉麒在“中科馆大讲堂”主题讲座上说,“任何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人,都必须要勇于实践。即使如今的信息技术再发达,要搞出好学问,也不能离开实践。”

    泰山大面积露出的太古宙花岗岩—绿岩带,较完整地记录了地球28亿年到25亿年的演化历史,是全球新太古代地质演化的一个窗口;五大连池火山群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火山地质现象最齐全,是不可多得的火山胜地,被誉为“火山教科书”;可可西里地区有着山谷冰川、地表冻丘、冻帐、石林、石环、沸泉群等宝藏,对于开展地质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谈笑间,海陆变迁如同一幅画卷徐徐展开,生动而不失科学、形象而兼具美观。

    “我从事地质工作60年,跑遍了全国各地。”刘嘉麒说,“通过这60年的经历,我充分感觉到,世界是美好的、充满奥妙的。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渺小的。”

    刘嘉麒特别强调实践的重要性。他指出,自然科学特别是地学、宏观生物学,要以天地为己任、山川作课堂,揭宇宙之奥秘,探地下之宝藏。“我们必须与大自然打交道,进行科学考察和科学探险等实践,用脚步丈量地球,把论文写在大地之上。”

    刘嘉麒表示,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长真本领。“在与大自然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能开阔眼界,增长才干,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能认识和发现新的自然现象,获取第一手资料,促进科技上的创新。”他指出,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学到许多其他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经验来源于实践,信心来源于实力。经验多,实力强,信心就大。

    在鼓励大家奔赴户外进行实践的同时,刘嘉麒也不忘提醒户外实践存在的可能风险。“在野外考察探险中,困难和险情往往是意想不到、突如其来的。如果缺乏应变的智慧和能力,很可能陷入束手无策的境地,付出高昂的代价。因此,我们要用科学武装头脑,进行充分的准备,不能盲目开展野外实践。”

    “中科馆大讲堂”由中国科技馆组织,本次讲座同步在中国数字科技馆官网、腾讯、蔻享学术、网易新闻、学习强国等平台直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