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融合与创新,让科学和艺术跨越学科界域
□ 苏 青
《机遇:科学艺术融合发展——第二届科学、艺术与文化遗产高峰论坛论文选集》,苏青主编,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23年3月出版。

    科学和艺术是截然不同的学科领域,科学理性,追求真理,探索规律;艺术感性,崇尚美善,启迪心智。但是,科学和艺术两者之间并非有着严格的界限,它们在本质上是互为融通、相辅相成的,都是求真、求善、求美,致力于提高和改善人们的物质与精神、文化生活。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不断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与此同时,艺术在塑造世界、滋润心田、美化生活的同时,又给科学技术创新发展带来了灵感和养分。“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研究、探讨科学与艺术之间的关系,促进两者之间的融合发展,成为当前学界的重要热点。

    历史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历史的血脉。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人类不可替代甚至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是民族历史、传统和精神原貌的表征和见证,承载着原始、朴素、真实、丰富、珍贵的历史文化信息,蕴含着民族的历史文化遗传密码。

    中华民族历来有记录历史、牢记历史、学习历史、传承历史、借鉴历史的优良传统,善于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借鉴、总结和继承宝贵的文化遗产,这是中华民族绵延不断、持续发展、经久不衰、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源泉活水。

    科学、艺术与文化遗产的结合,不仅是超越时间、空间的思考和对话,更是跨越学科界域的融合与创新,同时还是提高广大民众科学文化素质、艺术审美情趣以及社会文明程度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步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探索科学、艺术与文化遗产相互融合发展路径,有助于促进科学、艺术创意赋能文化遗产发展,推动青少年文化遗产科普教育,传承、保护并利用好文化遗产,赓续传承民族的精神文化血脉,厚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土壤。

    正是基于以上认识,2022年6月,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与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联合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策划主办了第二届科学、艺术与文化遗产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作为第24届中国科协年会的独立分论坛,“高峰论坛”设立以下4个议题征稿研讨:科学、艺术与文化的融合发展;科技文化场馆的合作共赢;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科技文化融合与青少年科普教育。会上,特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合院士、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名誉馆长冯伟民研究员做大会主旨报告,从论文征稿中遴选出的9篇优秀论文的作者也做了大会分论坛报告。

    “高峰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近百篇,近300人现场参会,线上参会或收看、点击1000多万人次。《机遇:科学艺术融合发展——第二届科学、艺术与文化遗产高峰论坛论文选集》共收录“高峰论坛”22篇有代表性的投稿论文,分“科学、艺术与文化融合发展”“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科技场馆与青少年科普教育”3个专题,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研究爱好者交流、借鉴。

    手捧新书,喜不自禁,特填《浣溪沙》词一首,以表祝贺:“求善求真理道同,论坛研讨果实充,新书出版喜由衷。//艺术科学融汇进,传承遗产渊源通,与时俱进创新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