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巧遇“机械乐园”
□ 李永斌

    科幻世界

    3527年11月的一天,293岁的外祖父突然感觉身体有点不适,先是腿部变得僵硬,而后浑身出现冒汗和发冷的症状。这是他近200年来从没有发生过的状况。

    外祖父是我研究“人体超长待机”最大的受益者,在他93岁行将就木时,我的“人体超长待机”项目1期实验刚好研究成功,在征求了外祖父的意见后,第一个试验对象就选择了他,而第二个就是我。毫无疑问,现在世界上延续了整整200年生命的人只有我们爷俩。自从我们在身体内部启动了细胞因子超长待机系统后,微粒子巡航机器警察便开始全天候穿梭在我们的血管和肌肉组织内部,它们每时每刻都在通过跳频传感器向数据库传送实时信息。

    外祖父的生命警报器是在前天就开始响起的,当时我们没当回事,如今看来他的身体应该真的出现大状况了。我回到办公室,将收集到的数据整合起来,由解读库计算解密。不出3秒钟,数据结果出来了:肌肉组织老化,无法更新肌纤维。

    我大吃一惊,这就说明我的“人体超长待机”项目1期的时间只能限制在200年。而2期项目还没有完全试验成功,我难道要眼睁睁看着外祖父离我而去?还有,我的生命是否也要面临这个结果?不行,我必须加快研究进程。

    为了能更大程度提高人体的耐受性,我决定去大漠做实验。外祖父很支持我的工作,但提出最好不要局限于地球,因为人体已经适应了这个环境,对实验帮助不大。眼光要放远点,未来几年有可能还要向外太空移民,还是选择到环境更为恶劣的开普勒-78b星球做实验为好。

    经过几天航行,我终于到达了这个“魔鬼”般的星球。虽然我提前了解了它的信息,也有了心理准备,但当它真真正正出现在眼前时,还是令我瞬间脊背发凉。这颗行星每隔几小时就绕中央恒星公转一周,而它离恒星又太近,所以表面温度远远高于2000摄氏度,它的地表已经熔化,看上去像一片沸腾的红海。我绕着它飞了几圈,突然有个绿色地块出现在岩浆中间,显得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我很好奇,这地方怎么会有绿色?

    我驾驶着飞船慢慢靠近它,到了离地面还有200米时我居然在屏幕上看到了大树。这真是不可思议,难道是错觉?等飞船降落后,眼前的一幕让我大吃一惊,这里不但有大树,还有各种花草,甚至还有动物漫步在丛林中。

    然而奇怪的是,不管是植物还是动物,它们浑身都是绿色的,但花依旧散发香气,动物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习性。动物们悠然自得地穿梭在草地和树林之间,而不远处就是滚烫炙热的岩浆火海,这片火海将绿色地带团团围住,形成了一个包围圈,没想到却造就了这么一个神奇的世外乐园。

    但我觉得它绝非天然形成,据我推测应该也是一个地外文明特意来这里做实验的结果。我火速采撷了一棵小草,跑回飞船试验舱研究它的构造。结果不出我所料,这棵草的外部竟然是人工合成的,构造零件居然是超精密的金属机械,但它却具备草所有的特性,包括能够光合作用。难道那些动物外表也是机械构造不成?我又跑下去抓上来一只绿色野兔,它外表居然也是机械构造,但肌肤组织和细胞因子与正常兔子一般无二,而且它还有正常思想。经过分析发现,它已经活了600多年了。看来它们身体的所有组成部分已经被机械包裹保护起来,从而起到了延长寿命的功能。

    我的脑子顿时开窍了,“人体超长待机”项目看来要提前完成2期了!不,不止2期,5期也够标准了。我忍不住欢呼起来:巧遇“机械乐园”让我的实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啊!

    (作者系科幻小说家、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