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繁殖力强,可贮藏营养,还能为病虫害提供生存环境,存在极大的潜在危害——
活体植物根茎:自我克隆易,斩草除根难
萱草裸根苗 (图片由作者提供)

    □ 李  俊

    近日,“塑料模特内藏活体植物根茎入境被查”的新闻登上热搜,并引发热议。网友纷纷发问:活体植物根茎到底是什么?它为何被禁止携带入境?

    繁殖力强,靠局部就可生出长相一样的“多胞胎”

    黄梅戏《对花》中有一句戏词“丢下一粒籽,发了一颗芽”,靠种子繁衍后代是植物繁殖最常见的一种方式。

    不管是什么类型的种子,它们都非常聪明,自己虽然没有“腿和脚”,但会借助大自然的力量,随着风、水流、鸟类、小动物,以及人类有意无意地活动,完成自己的梦想之旅,一旦遇到合乎心意的家园,就驻足脚步,生根发芽定居下来,完成这一世代的使命。种子的这种繁殖方式被称为有性繁殖,顾名思义,就是需要双亲共同承担起繁衍后代的责任。

    世界的奇妙之处总是在于方法的不唯一性。既然存在有性繁殖,是否也存在无性繁殖呢?答案是肯定的。无性繁殖也被称为营养繁殖,它是利用植物身体的一部分,比如根、茎、叶、芽等这些营养体就能实现大量繁殖,获得新的植株,并且这些新植株就像多胞胎一样,长得分不清彼此。

    与种子繁殖完全不同的是,对于有性繁殖来说,即使来自同一对亲本的后代,也几乎是“龙生九子,各有不同”。而营养繁殖是一种克隆途径,克隆出的新个体和原个体完全一致,无论是外表还是遗传基因,都毫无差别。

    贮藏营养,以裸露形式实现长距离运输

    此次广州海关查获的一批夹藏在塑料人体模型中的活体植物根茎,共计6.42千克。经鉴定,确定为天南星科芋属植物的根茎,植株具有活力。这就是一种可以通过无性繁殖扩繁的营养体。

    根状物通常是一些多年生植物的地下茎,肥大而粗壮,还能贮藏营养物质。像鸢尾、美人蕉、香蒲、紫菀等,这些观赏花卉通常以根茎的形式被引种销售到世界各地,它们能够耐受长距离、长时间运输,而且种植后很快成苗,园林绿化见效快。

    类似根茎的营养繁殖体还有许多其他类型,比如唐菖蒲球茎、百合鳞茎、大丽花块根、马蹄莲块茎等,都可以不带任何基质,以裸露的形式被运输。所以,活体植物根茎被“瞒天过海”地藏进了人体模型中,也是充分利用了营养繁殖体本身的特性。

    活体植物根茎通常具有医药或者食用价值,有些也存在毒性,比如天南星科植物大多数都有一定毒性,只是依据种类不同,毒性存在差异。另外,还有些植物种类具有入侵性,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入侵物种具有超强的生命力和繁殖力,尤其是发达的根系,不仅横向生长扩散能力极强,而且还能纵向扎入地下很深的地方,一旦在生长地没有势均力敌的天敌对手出现,这些入侵植物会活得更加肆无忌惮,所以,最佳根除办法就是斩草除根。例如叶形奇特、能绽放出白色迷人小花的日本虎杖,在英国,这是一种只要擅自种植和携带就相当于犯罪的入侵物种,美国纽约也深受其害。

    潜在危害,为病虫害提供滋生的“温床”

    目前,我国已成为外来物种入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截至到2020年6月5日,中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包括大家熟知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凤眼莲、互花米草等。

    除了植物之外,外来入侵种还包括红火蚁、福寿螺、非洲大蜗牛、巴西龟、松材线虫等。而且,根茎类的营养繁殖体也为各种病虫害滋生提供了良好生存环境,更是存在极大的潜在危害。

    对此,我国制定了完善的检验检疫流程,出台了《进境植物繁殖材料检疫管理办法》,首先从入境口切断进入渠道,海关也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寄递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和其他检疫物名录》中的规定,种子、种苗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植物产品及材料属于禁止携带进境物品,依法依规处置。所以,对于非法引入、随意放生的外来入侵物种,我国需要采取严厉的惩罚措施应对,当事人或被追究刑事责任。

    (作者系北京市园林绿化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