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构建“产业大脑”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 科普时报记者 陈杰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更加坚定了扎根数字经济领域的信心和决心。”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誉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内容倍感振奋。她告诉科普时报记者,这无疑进一步提振了民营科技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探索创新应用场景的信心。

    当前,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这为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进程找准了主攻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宣示着我国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坚定决心,也坚定了民营企业家们继续做大做强做优的信心。

    在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方面,陈玮认为民营科技企业必定大有可为。她说,与改革开放相伴相生的民营经济,经过40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数字经济对社会经济增长和结构转型产生深刻影响的背景下,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应该凭借灵活的机制、敏锐的市场嗅觉、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发展韧劲,在专业领域做深做细做专,在产业链关键节点上掌握核心技术,助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作为扎根重庆的民营科技企业,誉存科技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以企业数据知识化为核心,目前已为上百家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提供多层次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为数十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精准服务。“誉存科技的成长路径其实就是我国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面对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挑战,民营科技企业更要把这份信念保持下去,在不断发展中持续攻坚克难,实现创新突破。”陈玮说。

    具体到赋能数字中国整体建设方面,陈玮认为,当前应加速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新兵”,陈玮基于数字化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通过精准企业服务助力打造区域“数智化”营商环境,以数据融合和算法决策为支撑,结合政府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实际流程,构建起线上线下融合互动、政府企业高效联动、多个部门协同推动的全方位、精准化、主动式服务体系,增强区域经济活力。

    在陈玮看来,重庆这几年数字化水平不断提高,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得到飞速发展,但在科技创新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应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动数据资源要素的跨区域、跨产业、跨场景流通,并以‘产业大脑’的构建为核心,通过‘数智化’手段助推成渝地区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