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非遗文化之窗
朱仙镇木版年画迎佳节
□ 高桃芝

    “二十八,贴花花,东八张,西八张,贴得满屋亮堂堂。”瞧!门脸贴上朱仙镇木版年画,大红大紫,花花绿绿,红红火火,顿时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朱仙镇,乃我国四大名镇之一,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其木版年画源远流长,由“桃符”加上汉唐壁画艺术演变而来,是古老的汉族传统工艺品之一。北宋年间,每逢过年,家家户户贴门神已成为一种风尚。后来北宋灭亡,开封几经战乱,木版年画便衰落下来。到了明代,开封木版年画虽然又得以复兴,但已逐渐转移到朱仙镇。明清时期,朱仙镇便有300多家木版年画作坊,作品畅销各地,于是,开封地区的年画便被统称为朱仙镇木版年画。

    朱仙镇木版年画堪称是中国木版年画的鼻祖,主要分布于朱仙镇及其周边地区。构图饱满,线条粗犷简练,造型古朴夸张,色彩新鲜艳丽。人物头大身小,颇有喜剧效果。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等地年画均受其影响。

    朱仙镇木版年画的题材以门神为多。传说,唐太宗李世民生病时,梦里常听到鬼哭之声,以至夜不能寐。这时,大将秦琼、尉迟敬德二人自告奋勇,全身披挂地站立宫门两侧,结果宫中果然平安无事。李世民认为两位大将太过辛苦,心中过意不去,遂命画工将他俩的威武形象绘之在宫门上,称为“门神”。

    大大小小的门神画中,以秦琼、尉迟敬德两位武将为主,或衣着不同,或形态各异:步下鞭、马上鞭、回头马鞭、抱鞭、竖刀、披袍等,不下20种样式。除此之外,还有各种文武门神。文门神有五子、九莲灯、福禄寿等,武门神常是戏曲中的忠臣义士和各类英雄好汉。不同人的房门常贴不同内容的门神:已婚子女房门贴“天仙送子”“连生贵子”“三娘教子”,中年人房门贴“加官进禄”“步步莲生”,老年人房门贴“松鹤延年”和寿星之类,少年居室房门贴“五子夺魁”“刘海戏金蟾”等。

    朱仙镇木版年画,木版、颜色、宣纸各有高妙。木版年画的雕版十分关键,始终保持着中国传统线描绘画的笔锋和力度,同时厚重朴拙,体现木版年画的韵味。可以说,一块雕刻画,就是一件独立的艺术品。色彩方面,普通年画以黑、黄、红、青、绿、紫六色为主,先淡后浓,依次套印而成。高档年画与神像画人物之眼眸、胡须和服饰,需加套水墨、金粉,套色多达9遍。年画选用的宣纸也都是上好的熟宣,据说此种熟宣可以使颜色持久保留,套色效果也好。

    朱仙镇木版年画不但具有极高的艺术收藏价值,而且极具观赏价值。鲁迅先生给予其很高的评价:“朱仙镇的木版年画很好,雕刻的线条粗健有力,和其他地方的不同,不是细巧雕琢。而且这些木刻很朴实,不涂脂粉,人物也没有媚态,颜色很浓重,有乡土味,具有北方木版年画的独有特色。”这是对朱仙镇木版年画艺术特色的褒奖。

    色彩斑斓的朱仙镇木版年画,是刀与版的对话,色与纸的对话,更是年画艺人与传承在对话,人与岁月在对话,绘出了鲜活历史,被国内外专家称之为优秀的民间艺术奇葩。2003年,朱仙镇被国家授予“中国木版年画艺术之乡”称号,2004年,开封博物馆成立“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研究保护中心”,2006年,朱仙镇木版年画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中国邮政发行了《朱仙镇木版年画》特种邮票。

    朱仙镇木版年画,从中原大地哺育出来,带着泥土气息,透着纯正民风,如今被艺术家植入时尚元素,更彰显其艺术生命活力。

    (作者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食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会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