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选对人,为基础研究筑牢“新基石”
□ 科普时报记者 陈 杰

    “终于来了!”1月13日,作为“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在项目名单揭晓现场脱口而出的这句话,集中代表了国内科研界的共同心声。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期获资助名单揭晓,来自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的58位杰出科学家,成为首批新基石研究员。该项目完全由科学家主导,腾讯将在10年内出资100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潜心基础研究、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

    “项目就要支持最聪明、最有成就、也是最胆大的一批人聚焦原始创新,让他们自由探索。”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主席施一公表示。

    选人不选项目

    “选人不选项目”是“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最鲜明的特色,这意味着对获资助的科学家不设置明确的研究任务,也不限定必须拿出成果的期限。

    “申报人发过多少文章、有多少专利、有多少引用,都不是关键,也不是标准。”施一公表示,项目选人的标准一是该科研人员过去的研究在国际上是否有影响力,以此考查其能力和明确入选后想要干什么;二是希望其从事的研究方向和课题是前人没有做过的,凭此独特优势有可能实现原始创新的突破。

    首批入选的58位“新基石研究员”,也正体现出项目这一鲜明特色,研究计划从深入理解混沌现象到探究中微子质量奥秘,从提升人工光合作用效率到细胞应激与衰老,从拓展植物远缘杂交到激活肿瘤免疫……

    “入选者都是我国活跃在科研一线的佼佼者,在各自的领域已经取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杰出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基石研究员项目”科学委员会委员潘建伟表示,期望他们专注自由探索,推动原始突破,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创新成果。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在资助金额和期限上也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施一公透露,“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资助金额足够大,入选研究员不需要再到处去争取资助。“5年的资助期限也足够长,期满后通过评估还可以获得续期5年的资助,‘十年磨一剑’也够了。”

    为基础研究注入“催化剂”

    当前,我国基础研究尽管已取得长足进步,但短板依然突出,“从0到1”的原始创新能力亟待提升。

    “‘从0到1’的突破是不可预测的,你不知道它在什么时候、在哪个领域会实现。”施一公表示,我国的科学发展正处于有条件突破与收获的关键机遇期,希望“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成为国家支持基础科研的有益补充,为基础研究注入独特的“催化剂”。

    “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推动探索鼓励社会资金支持基础研究的一次全新尝试。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希望这些富有远见、雄心与才华的科学家,能在该项目的支持下,心无旁骛地进行自由探索,推动原始创新,产出领先的研究成果,突破人类认知边界。“腾讯也将长期、持续助力原始创新。”

    “十年或二十年以后,我们在总结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时,也许没有为人类社会带来了200家公司或者创造了1万亿GDP。但我们很可能会津津乐道,在数学领域谁代表中国证明了一项伟大的猜想;在理论物理领域我们认识了一种新物质的存在形式;在化学领域有一类全新分子的发现……”施一公坚信,在新基石研究员中,未来一定会产生世界级的大师科学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