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季风制造 气候奇迹
——我国特殊的季节交叉现象(上)

    气象万千

    □ 林之光

    我国是世界上气候最特殊的国家,即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因为季风气候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冬夏季节中的盛行风向是相反的,而且我国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中,冬季风来自高纬内陆寒带西伯利亚(冬季北半球寒极),严寒干燥;夏季风来自低纬热带太平洋、南海和印度洋,高温多雨。所以,我国气候的季节变化,在世界同纬度上是最为鲜明又幅度最大。

    季风并非是一架机器,由于每年冷暖空气的进退和强度,不像钟表一样有序且规律,而是有相当大的差异,使得我国天气不仅年际变化大,而且会产生同纬度上罕见的季节交叉现象,即在同一个季节中,出现上一个或下一个季节的天气。

    秋冬季交叉:“白雪压绿枝,青枯碾作尘”

    以北京深秋为例,阔叶落叶树的树叶常常还是绿的,但强冷空气一到,绿色的树叶上常常就会积起白雪。有时遇到更强的冷空气,最低气温降到零下5—10℃,甚至更低,一夜之间,绿叶可以冻成青枯。这种青枯叶子颜色变淡,质地变脆,过后大风一刮,叶落满地,踩上去清脆有声,如未及时扫去,走路的人多了,踩成粉末,连路也成了青的。

    青色却已干枯,绿叶积上白雪,这两种本分别属于秋冬两个节气的物候现象却统一了起来,这就说明了我国秋季之短,秋季降温之急。这就是北京和我国北方地区秋冬季中的一种季节交叉现象。但是,由于近30年来暖冬,在树叶黄落以前,常常没有零下强冷空气南下,所以这种季节交叉就不是每年都能出现,今年就是如此。所以冬季温暖同纬其他地区,就更见不到了。

    冬春季交叉:“雪罢枝即青,冰开水便绿”

    王蒙先生说过,“北京的春天,咣当一声就来了”。其实,古代也有如此春来速。例如南北朝的王僧孺《春思》中的“雪罢枝即青,冰开水便绿”。因为冰、雪和青、绿本是冬春两个季节的事,但却直接连了起来。

    此外,宋代朱淑真《立春前一日》的春速也不慢:“梅花枝上雪初融,一夜高风急转东(东风即春风)。芳草池塘冰未薄,柳条如线著春工”。也就是说,池冰未薄,雪才初融,春风一夜,柳芽就开始萌发了!

    2009年春,笔者确也曾领略了这种“一夜东风起,满眼春色归”的神奇。由于当年北京3月18日最高气温猛升到了29.5℃,破了60年历史记录。因此,在北京紫竹院公园上演了唐代贺知章在《咏柳》中说到的奇迹:“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即几乎是在一夜之间,春风就把京城无数弯曲的柳芽细叶给“剪裁”出来了。

    其实,北京还远非世界上春季3—5月升温最快的地方。以5月和3月为例,北京5月平均气温只上升15℃,而俄罗斯北极圈附近的维尔霍扬斯克和奥依米康地区,5月平均气温比3月猛升33℃左右。有书形容西伯利亚那里草木发叶时速度之快时说,真的“就像放电影一般”。但这种奇迹,只发生在春季升温极快且达到树木能发叶温度的地区。 

    (作者系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