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为了直立行走 人类有多拼
《人类的第一步:直立行走如何塑造人类》,[美] 杰里米·德席尔瓦著,胡小锐 钟毅译,栗静舒审校,中信出版集团2022年11月出版。

    你学到的人类进化示意图可能是错的!人类从来都不是从黑猩猩进化而来的,也很可能从来没有弓着身子在地上行走过。

    人类是哺乳动物中仅有的只靠两足直立行走的物种。我们为什么要选择直立着探索这个世界?从什么时候开始,又是如何迈出第一步的?《人类的第一步:直立行走如何塑造人类》聚焦人类用双足直立行走的独特能力,探讨它的起源和演化过程,以及如何塑造了现代人类。

    恩格斯认为,直立行走让我们完成了从猿转变到人的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解放了我们的双手。这种独特的天赋技能,是一份价格高昂的礼物。

    直立行走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有信念、有控制地向前倒。这是一个无比勇敢的选择。它不仅仅是一次解剖结构方面的大变革,更涉及人类对环境变化的多方面身心适应,我们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比如:速度变缓,分娩困难,腰椎、膝盖和脚踝变得脆弱。可是,两足行走为人类学会使用石器和火、大脑容量剧增及其他特征铺平了道路,更是促成了人类的社会性、同理心,深远地影响着科技、语言、觅食和育儿方式的发展。

    作者德席尔瓦这位古人类足骨研究专家,没有囿于对考古发现的古板讲述,而是照顾了我们普通读者的接受度和兴趣,着重讲述与人类这一进化特点有关的故事、新发现,随时留下伏笔,环环相扣,层层深入。灵巧的手、无毛的身体、硕大的大脑……勇敢选择直立行走,让我们成为人类。了解了这些,我们就能更好地把握当下的生活:每天一万步,是噱头还是铁律?边散步边思考是天才们的成功秘诀吗?怎样用散步来对抗时间的侵蚀,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直立行走定义了人类,也将继续塑造我们。

    (中信鹦鹉螺供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