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如果万物会说话
多彩世界

    □ 陈 诺

    我来到一片陌生的大森林里,树叶严丝合缝、密不透风,小溪流淌在石子铺成的小径上,溪水淙淙流动。忽然,我感觉脚丫痒痒的,低头一看,原来是一只小蚂蚁在拍我的脚,它竟然说话了:“小朋友,我来做你的向导,怎么样?”我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动物怎么会说话呢?但我还是带着好奇心点了点头,跟着小蚂蚁往前走。

    小蚂蚁带我来到“万物食堂”——稻田里。只见水稻向小鸟服务员招呼,嘟起了小嘴,说道:“你能飞到天上拍拍白云,让它快点下雨吗?我好渴啊!”小鸟扑腾了一下翅膀,飞上了无边无际的天空。不一会儿,天上乌云密布,真的下起了倾盆大雨,这个场面让我瞠目结舌。

    小蚂蚁带我游山玩水。饿了,旁边的大树会客气地递给我果实;渴了,脚边的小溪会给我清甜的溪水。奇妙的世界让我的心情无比欢快。

    这时,我醒了,望了望四周,没有小蚂蚁向导,也没有会说话的万物。原来是一场神奇的梦啊,我不禁有些失落。妈妈看见我闷闷不乐的样子,就询问原因。我告诉妈妈,我在看《杜利特医生航海记》这本书的时候睡着了,梦里的自己和杜利特医生一样,拥有和各种动物对话的本领。

    妈妈听了微笑着说,人类已经创造出AI人工智能,能和机器人自由沟通;还有一些智能家居,轻易实现“懒人自由”。我想到上次妈妈带我住智能酒店,对着窗帘说“请打开”,对着电灯喊“请关掉”,它们都立刻执行。原来,科技是打开人类与万物对话的钥匙。等我长大了,也要成为科学家,努力让我们能与动植物、甚至是万物畅所欲言!

    [作者系浙江省瑞安市虹桥路小学四(2)班学生,指导老师为黄国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