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零点猜想能火,只因张益唐“认命”
□ 张盖伦

    科苑视点

    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是个陌生的词,相关学术报告的理解门槛也不低。但华裔数学家张益唐和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依然得到了高度关注。

    近日,张益唐面向北大师生和国内公众作了场公开学术报告,用白板、马克笔和板擦,讲述了他对于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的研究过程。张益唐说,他已经在本质上证明了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这些年来,该工作如同海底捞针。张益唐说,“针”仍然没有捞到,但海底的地形他基本上摸清了。

    随后,张益唐还在知乎平台上回答了网友提问,相关话题浏览量破千万。由此可见,公众对这一专业数学成果的关注,早已突破了数学圈。

    很多人好奇的,其实是张益唐本人。

    张益唐被称为“传奇数学家”。有电影人想把他的故事改成电影。因为他的人生确实集齐了一部卖座电影的所有要素。他是数学天才,但长时间内并无建树,甚至一度潦倒。人人都说数学这种基础学科,当是英雄出少年,但张益唐直到年近60,才因在孪生素数上的贡献而一朝成名,且名动天下。

    在知乎的回答上,张益唐诚恳写道:我觉得大概这一辈子就是做数学的命了,我不做数学都不知道干什么。别人谈过有没有退休的问题,我说如果我真的离开数学了,我确实不知道该怎么活。

    其实,对于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张益唐已经想了几十年。他喜欢琢磨大问题。探寻大问题,如果出了成绩,自然会轰动;如果出不了,就意味着什么都没有。这也是所有追求原始创新的人所要承担的风险。向大问题发起冲击,意味着可能会忍受长时间的寂寞,这不仅需要纯粹的热爱,需要一份常人不能及的定力,也需要一个包容你长时间出不了成绩的环境。解决一些小问题当然也能在学术圈站稳,获得头衔和名誉。但在基础学科,我们恰恰需要这种对大问题的执着,这种不管不顾地钻研。他对奖项看得不重,还鼓励年轻人要敢于挑战权威,不断自我尝试,走出新路。

    在知乎回答里,张益唐引用了很多诗句。他说,即使是今天,若要概括自己的心情,仍是“庾信平生最萧瑟,暮年诗赋动江关”。这句诗也算是张益唐人生的真实写照。

    即使很长一段时间,张益唐都默默无闻,但仍能感到他的生活是自洽的。当一个人满脑子都是些大问题的时候,生活中的琐碎庸常,大概也不复存在。若人一直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并且一直在做,一直在向着目标推进,精神上一定是富足的。

    所以,来听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来和张益唐互动的人,除了数学爱好者外,还有一些或许是被这种人生态度吸引和打动。赶路迷茫的人,或许也能从这个老人身上汲取力量。当人足够执着坚定,命运终究会给出回馈。就算平生最萧瑟,暮年也能动江关。或者,就算没有诗赋,能一直追求着什么,也是一种幸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