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流星雨之王”11月18日点亮夜空

    一年一度的狮子座流星雨于北京时间11月18日迎来极大。

    因为形成流星雨的方位在天球上的投影(即辐射点)恰好位于狮子座方向,在地球上看起来就好像是从狮子座喷射出来的,因此被称为狮子座流星雨,其母体是坦普尔-塔特尔彗星。该彗星每隔约33年回归一次,这也意味着每33年左右,狮子座流星雨就会迎来几次“高光时刻”。

    1883年狮子座流星雨迎来一次超级大爆发,创下了每小时10万颗的骇人记录,惊艳全世界,这也让平常年份“平平无奇”的狮子座流星雨“一鸣惊人”,赢得“流星雨之王”的美誉。

    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北京天文学会会员刘东宇介绍,1998年、1999年、2001年和2002年,狮子座流星雨出现过四次“狮王怒吼”,峰值流量都突破了每小时千颗。但除此之外的年份,自1986年至今,狮子座流星雨就显得非常“低调”,尤其是在经历了2001年和2002年两次“暴雨”级别的爆发之后,该流星雨的峰值流量总体上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近10年来的每小时天顶流量(ZHR)一般也只有20左右。虽然流量不是很大,却也不乏特别明亮的火流星出现。

    天文预报显示,本年度狮子座流星雨极大时刻预计出现在北京时间11月18日7时。不过,月相对本次流星雨却很不利。18日凌晨月相为亏凸月,并且月亮刚好就在狮子座;19日凌晨,月亮位于室女座,也在辐射点附近。

    “总体来说,今年狮子座流星雨的观测会受到月光影响。但流星可能会出现在全天任何方向,观测时可选择避开月亮的方向。”刘东宇说。

    由于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规模做出准确预报。加之狮子座流星雨的极大时刻又有过与预报相差十几个小时的先例,因此,打算观测今年狮子座流星雨的公众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就目前的预报情况来看,今年狮子座流星雨的峰值流量较为平稳,但也不排除有小爆发的可能性。”刘东宇说。

    (据新华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