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2小时!天舟五号发货速度创世界纪录
我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迎接“太空快递”
□ 科普时报记者 史 诗
11月12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拍摄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示意图。新华社发 孙丰晓 摄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于北京时间11月13日14时18分,成功开启天舟五号货物舱舱门,在完成环境检测等准备工作后,于15时03分顺利进入天舟五号货运飞船。

    这次任务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天舟五号货运飞船采用2小时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就浪漫的“太空之吻”,也是中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迎接货运飞船来访。天舟五号“送货”速度更快了,航天员只需等待2小时即可收到新鲜货品。

    2小时快速交会对接,创世界航天史最短纪录

    此前,世界上最快速的交会对接最短用时纪录,是2020年10月14日俄罗斯联盟号飞船MS-17创造的3小时3分钟。

    与天舟货运飞船此前的6.5小时快速交会对接相比,天舟五号主要从两方面进行了方案的调整而实现了时间的进一步缩短:一是优化了交会对接的控制制导策略,将远距离导引过程中的多圈次飞行压缩为半圈,将多次变轨压缩为两次综合机动,该部分用时将由原来的约4个多小时减少到约1个小时;二是在近距离自主控制段,减少了多个用以确认飞船状态等的停泊点,类似动车组减少经停车站数量一样,加快了接近速度。如此,该方面的时长由2个多小时缩短为约40分钟。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02所交会对接首席专家解永春介绍说:“严格来说,2小时交会对接并不是我们为天舟五号增加的新功能,之前的天舟也有该功能,只是因为该模式对飞船飞行状态要求较高,没有进行在轨验证。天舟五号交会对接圆满成功,也是完成了我国交会对接方面的一个新的挑战。”

    自2017年执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起,长七火箭与天舟货运飞船五度携手,火箭总体技术状态逐渐趋于稳定,但研制团队以“打一发进步一发”为目标,从未停下追求改进的脚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火箭研究院长七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邵业涛介绍,本发火箭进行了10项技术改进,包括发动机可靠性增长设计等,进一步提高了火箭可靠性。

    世界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在轨支持能力最全的货运飞船

    天舟系列货运飞船主要用于中国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提供补给支持,被大家称为“快递小哥”。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的天舟五号货运飞船为全密封货运飞船,是世界现役货物运输能力最大、在轨支持能力最全面的货运飞船,承担着为航天员提供物资保障、空间站在轨运营支持和空间科学实验的任务,停靠空间站期间将实施货物补给、推进剂补加,开展空间科学试验。

    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装载了航天员系统、空间站系统、空间应用领域的货物共计约5吨,携带补加推进剂约1.4吨,将为神舟十五号乘组3人6个月在轨驻留、空间站组装建造和空间应用领域提供物资保障。物资包括食品、医药物品、卫生清洁用品等货包,空间站关键设备的备份件、维修件,空间应用系统的实验载荷,以及为空间站组合体携带的1400公斤补加推进剂。

    此外,天舟五号货运飞船还搭载了约1千克的植物种子,用于开展航天育种实验。种子主要包括水稻、小麦、玉米等主粮作物和少量林木种子。后续,这些种子将通过载人飞船返回地面,经过地面培育后投入市场。

    我国首台空间应用燃料电池这次也“乘舟”升空。天舟五号上搭载着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发电系统载荷,计划开展我国首次燃料电池空间在轨试验。此次搭载任务,将验证燃料电池在微重力等空间环境下的运行特性规律,掌握微重力等条件对燃料电池运行条件下的参数特性影响规律,为后续宇航燃料电池应用设计提供理论指导和数据支撑,推动宇航燃料电池工程应用发展,为我国载人探月任务推进提供有力支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