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物种多样性衰退导致恐龙走向灭绝

    科普时报讯(记者陈杰)恐龙是公众最为熟知也最为着迷的一类古生物,其灭绝之谜一直也是人们关注的热点。9月20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基于自然生态系统演化对恐龙多样性影响的研究显示,物种多样性持续性衰退是导致恐龙走向灭绝的主要原因。研究成果日前以封面文章发表在国际综合性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

    陕西山阳盆地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具备研究晚白垩世-古新世恐龙灭绝之谜的陆相盆地,恐龙蛋则是恐龙在地球上繁衍生息的主要载体。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单位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在陕西山阳盆地系统地采集了1000多件原位埋藏的恐龙蛋和蛋壳标本,为解答恐龙灭绝之谜提出了新的认识。

    为了确定山阳盆地恐龙化石所在地层的地质年代,团队在山阳盆地开展了详细的磁性地层学、生物地层学和旋回地层学研究,从而确定了山阳盆地不同层位的地层年龄。而为进一步提高地层的年龄精度,研究人员利用天文轨道调谐方法在磁性地层学结果基础上,对地层年龄进行了10万年分辨率的划分。至此,研究人员获得了山阳盆地44个连续恐龙蛋化石层位的高分辨率年龄,为分析白垩纪末期恐龙多样性的变化及其驱动因素提供了可靠的年代学基础。

    年代学结果显示,山阳盆地恐龙化石分布的时限是6824万年到6638万年前,表明山阳盆地内的恐龙多样性在其灭绝前的约200万年间一直处于比较低的水平。综合秦岭东部其他晚白垩世盆地,以及山东莱阳、广东南雄等地发现的恐龙化石,研究人员发现在7200万年前后中国的恐龙多样性有一个明显的降低趋势,这与北美西部的恐龙化石分布特征有相似之处,因此该研究认为恐龙多样性在晚白垩世的降低很可能是一个全球性现象。

    这项研究成果为认识恐龙的灭绝过程和机制提供了新的依据和视角:在晚白垩世时期,随着自然生态系统和恐龙自身的协同演化,恐龙多样性发生了持续性衰退,降低了恐龙这个类群的环境适应能力,并导致其无法从由德干火山爆发或小行星撞击等重大灾害事件所引起的环境剧变中生存和复苏,从而最终走向灭绝。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