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丘成桐:续写《红楼梦》,数学也能帮上忙
□ 刘为民

    文坛赛先生

    文学巨著《红楼梦》是数学家丘成桐喜爱的中国经典小说,他认为作者所谓“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非寻常”的创作体验,与自己攀登数学高峰的研究感悟异曲同工,存有内在的关联。他在广州中山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提倡“数理与人文必须并重”,甚至认为“续写《红楼梦》,数学也能帮上大忙”。

    丘成桐指出,文学创作与科学规律殊途同归:“数学和文学都很美,数学是讲逻辑的科学,美得很有文采,也很真实,而且是不能改变的;文学中比如李煜、屈原的诗词,感情丰富的程度是数学的论证不能达到的。”

    在丘成桐看来,数理与人文的学习可以互通有无。所以,他认为《红楼梦》的成书过程,就像大型的数理研发与创作,其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结构,也和数理科学家的研究逻辑、思维架构相似。比如数学中“将表面上可能没关系的现象及理论联系起来”来反映、表达及描述“很多已知的现象或定理”等等,各种做法“跟文艺创作类似”。

    至于《红楼梦》的续写工作,丘成桐认为除了需要有出色的文学技巧外,还需要了解该书的内容和背景,由于《红楼梦》的故事结构宏大,人物关系错综复杂,以现在的观点看,“可能需要用统计和数学的方法来帮忙”。

    丘成桐理论联系实际,富有成效。他直接以数学理念创作的反映校园生活的文学作品,近年来广泛流传于南北高校,尤其是他创作的诗词如《几何颂》:

    穹苍广而善美兮,何天理之悠悠。

    先哲思而念远兮,奚术算之久留。

    形与美之交接兮,心与物之融流。

    临新纪以展望兮,翼四力以真求。

    岂原爆之非妄兮,实万物之始由。

    曲率浅而达深兮,时空坦而寡愁。

    曲率极而物毁兮,黑洞冥而难求。

    相迁变而规物兮,几何雅而远谋。

    扬规范之场论兮,拓扑衰而复留。

    惟对称之内蕴兮,类不变而久悠。

    道深奥而动心兮,惟精析之能图。

    质与量之相成兮,匪线化之能筹。

    通篇读来,古韵悠扬,融数理精奥于辞章的含英咀华之间,咏叹几何“善美”的形神兼备,跃然纸上。其他还有《时空颂》《复兴之路》歌剧清华园有感、《香港回归有感》等等,深得各界的爱戴和推崇。

    (作者系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南京大学博士后)

京ICP备06005116